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大赛】石迪:肇事后远观映射了怎样的复杂心态?
发布时间:2016-04-30 09:00:43来源:荆楚网

  “砰”的一声,白色丰田车停下,司机拔腿就往马路对面跑,现场留下流着血的男子和撞成“麻花状”的自行车。就在大家误以为司机肇事逃逸时,司机其实是紧张地躲在暗处偷偷看——交警对现场进行勘验,一名男子出现了。他坦白自己是肇事司机,见被撞者伤势很重,担心被伤者家属打,只好躲在远处偷偷看。(4月29日《厦门日报》)

  驾车肇事逃逸,不论破坏性有多大,司机的行为都称得上恶劣了。奇怪的是,该事件中,已经报警的肇事者没有对伤者施救,而是跑开到远处观察,原因居然是担心家属报复。这种矛盾反常的行为和想法,映射了一种怎样的复杂心态呢?

  显然,这是不负责任的表现。肇事者的责任和义务,可不仅仅是报警和观望这么简单。即使他不了解急救知识,担心忙中出错,也应该及时查看伤者情况,正面对待突发事件。可事实上,在伤者被抬上急救车之前,他也就做了两件事——报警和观望。

  而且,他观望的理由也着实让人唏嘘。自我保护意识固然重要,可将人撞成重伤后首先想到的不是救人,而是自己不被打,这种自保心态就过头了。究其根本,恐怕是自私心理在作祟。

  然而,自私本不可怕,毕竟大部分人都无法与之绝缘。但放在这种事上,就显露出可怕的一面了。肇事者跑到远处观望,看似不是一走了之,可说到底,不过是五十步与一百步之比罢了。被撞者若是伤势再严重些,因肇事者的心虚而耽误了抢救时间,后果可想而知。这种心态可能造成的单个悲剧,已经足够令人颤栗。

  而更值得担忧之处在于,肇事者事发后报了警,也没有完全逃逸,这些举动表明,他至少是懂得基本的法律与道德常识的。可就是这样一个普通人,在性命攸关的事情上,选择了旁观,将责任与义务卸给他人,这种行为选择不得不让人浮想,其反映的似乎仍是一个“老人扶不起”式的社会心理弊病。

  和路人担心被老人坑一样,肇事司机对于伤者家属的善良度极度不信任,即使他们素未蒙面,即使司机才是伤人者,但他早已建构出一种受害者心态,认为逃离现场就能最大程度地避免吃亏,于是做出了一系列看似新鲜滑稽,实则沉闷悲哀的举动。

  想必,在这些复杂心态的趋使下做出这些奇葩举动,事后肇事司机也会在懊恼之余颇有反思。只是,当其他人也碰到诸如此类事件时,在那种现场情境下,能够做得更好吗?

  一个肇事逃逸的人,不一定就是个坏人,但一个怀有类似“肇事逃逸”心态的人,很有可能干坏事。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石迪(中国地质大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