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硕:领导干部要学会运用互联网这面“镜子”

发布时间:2016-06-01 11:18:49来源:SRC-13

  5月26日,《人民日报》5版刊发评论员观察文章《把“有意义”的事做出“真效果”》,文章围绕领导干部如何面对和运用网络舆论进行评述,并提出“领导干部不妨时常照照新媒体这面镜子”的新锐观点,很有启发性。

  提高互联网素养和技能,是各级领导干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群众路线之必须。如何把握网络群众路线的内涵和要领,走好走实网络群众路线呢?照照新媒体这面镜子很有必要。民意上网是互联网时代的大势所趋,透过网互联网这面镜子,体察民意,了解群众关切及社会矛盾,及时调整和改进施政方略,与“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可谓是异曲同工。

  反光镜。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和民主法治意识的增强,新时期群众的参政意识在提高,对政府重大决策和重大事务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互联网是能快速引发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平台,群众在日常生活,尤其是在接触政府重大决策和改革事务过程中,越来越习惯将个人体验及情绪通过网络进行表达和宣泄。因此,互联网就犹如一面反光镜,一地的党风政风、行政效率、干群关系、民生福祉等等,都可以从中窥知一二。尽管普通网民素质参差不齐,觉悟水平有限,谈不出如专家学者一般的高深理论、真知灼见,但大多是坦诚直率的肺腑之言,所谓“兼听则明”,领导干部听惯了地方官员的官话和专家学者的行话,不妨再听听朴实的民言。比如,简政放权是否落到实处,群众办事是否真正得到便捷?精准扶贫是否真的做到了“精准”,扶贫政策和扶贫项目是否符合群众意愿?只有群众的切身体验才更有说服力。领导干部要善于体察网络民意,把群众是否拥护和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志,树立反思意识,并将网络舆情的关注点、矛盾点和问题点,作为工作改进与提高的方向。

  显微镜。随着网络媒体发展和自媒体广泛运用,网络舆论监督成为监督的新形态。每一位网民都可以是监督主体,都可以对政府的各项工作进行舆论监督。在互联网背景下开展工作,要做好被大众围观、被反复检阅的准备,任何细微纰漏都可能成为舆论诟病的焦点,对政府的行政效率和公信力造成损害。如果,对工作马虎大意,只徒虚名不务实,与群众的意愿背道而驰;对群众诉求又麻木不仁,久拖不决;或“雷声大,雨点小”只图表面热闹而不求实际成效。那么,必然让群众产生不满和怨愤,进而造成网络负面舆情的频发,甚至引发突发事件阻碍工作进程,影响社会稳定。这启示我们:做任何工作都要有至善至美的追求,力求让群众称心满意。同时,针对舆论反响强烈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积极与网民开展互动和沟通,做好舆论引导,并坚持“网上沟通,网下解决”的原则,及时有效地予以解决。

  望远镜。纵观近年来各地发生的上访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几乎每一起事件的发生都有征兆,都有着类似的矛盾激化轨迹。正是由于群众的利益诉求通过正常途径(如向职能部门投诉检举、信访)得不到及时解决,因而才诉诸于网络,寄希望于借助媒体监督和舆论声援的力量。如果,对于群众通过网络表达的合理诉求依然不引起重视,不及时解决,或者采取封堵举措,其必然导致矛盾的进一步激化,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就不属意外了。因此,领导干部要将关注网络舆情作为一种工作方法,尤其是诸如颁布实施重大决策、开展重大项目工程之前,要有计划、有规划的进行舆评勘测,并学会通过分析研判舆情走向及其背后隐藏的深层次问题,未雨绸缪,早日制定应急预案和问题解决方案,尽快尽早化解群众矛盾。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