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艾佩韦:自觉做网络文明的护航者

发布时间:2017-12-07 10:10:13来源:荆楚网

  世界看中国,中国看乌镇。近日,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水乡乌镇如期召开,并胜利闭幕。在这次盛会上,拥有5000多年灿烂历史文明的中国,又一次让世界看到了互联网领域创造的新奇迹,感受到了文明的新高度。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人民,凝聚了世界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共识和期许,也汇聚了所有网友必须承担起维护互联网发展环境的责任这一基础和前提。

  随着信息技术的深入发展、数字经济的迅速崛起,人们的生产生活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互联网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日益成为广泛共识。然而,互联网是把“双刃剑”,在带来经济发展红利的的同时,相伴出现的违法、低俗、不良信息也正在影响着网络生态的健康持续发展,危害着广大网民最核心、最根本的利益。这与马云所表述的观点不谋而合,“传播思想、传播事实、传播观点,要比传播商品更为重要,如果我们传播的东西有问题,我们的下一代就会受迫害。”对此,广大网民主动担当,让文明护航,自觉维护网络环境的风清气正,是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照亮生活之美的题中应有之义。

  “肩抗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一方面,中国将全球最大规模的用户群体接入了互联网。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5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互联网普及率为54.3%。另一方面,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等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正在对社会产生不可低估的负面影响。面对如此庞大的网民数量和乌烟瘴气的网络空间,自觉承担起建设更干净、更安全的网络空间,自觉守护好健康和谐、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中国网民责不旁贷、义不容辞。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担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人民”是新时代广大网民共同的心声。肩负网络传播的社会责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是新时代广大网民共同的责任。这就需要广大网民在守住“话筒”上尽责。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互联网时代,网民当把理性、客观、审慎发声作为首要文明准则,将公共利益放在首位,传播主流价值,弘扬正能量。在维护“阵地”上尽责。互联网是所有网民交流的阵地、共享的家园,网民要将维护好家园和谐健康为己任,不为错误信息“背书”,不做低俗信息的“传声筒”,将文明言行践行到底,让不良信息失去生存的“土壤”。

  互联网是一片乐土,也必须成为一片净土。广大网民要在共建共享互联网中,共同维护好网络生态。只有这样,互联网空间才能在趋利避害中更好地造福于人民,在文明之行中照亮生活之美。

  稿源:荆楚网

  作者:艾佩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