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卜新国:儿童节,请多关注"隐形"的孩子

发布时间:2016-06-01 15:39:43来源:SRC-13

  为了庆祝第67个国际儿童节,到处依旧是锣鼓喧天彩旗招展,精彩纷呈的节目让孩子们兴高采烈。而有一群孩子也依然“沉默地沉没在人海里”,如同隐形人一般游离于热闹边缘,“生活在生活之外”。

  在生活中,由于先天或后天的原因,总有些孩子一直沉默寡言地生存着,生活着,他们似乎是不合群的另类,人们总是会有意无意地选择忽视,鲜有人去注意。其实,他们在情感、心理和生活上反而更需要得到关怀与呵护。

  一是留守儿童。据全国妇联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现有6100多万名农村留守儿童,占全国儿童的五分之一多。情感的缺失和身心的孤独造就了“制度性孤儿”,让其中有些儿童逐渐产生了不善交往、思维偏激、容易冲动、行为叛逆等性格缺陷,甚至成为危害社会的“地雷”或遭受欺凌侵害的对象。据媒体披露,近年来我国未成年犯罪人数平均每年上升13%左右,其中留守儿童犯罪数量约占未成年人犯罪的70%,而且还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另一方面,在2006-2015十年间的239起留守儿童舆情事件中,留守儿童非正常伤害共83起,占总数的34.73%,其中意外死亡事件占总舆情数的30.96%。

  二是自闭症儿童。这种“星星的孩子”多敏感脆弱,他们往往在语言、智力、社会交往、兴趣和行为模式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异常,有的多动暴躁,有的沉静不语。在我国200万左右的自闭症儿童中,能在普通学校就读的不到两成,极低的治愈率也让他们在未来的就业和婚姻上机会渺茫。

  三是孤残儿童。我国现有50多万的孤儿,有近80%散居社会;同时约有817万0岁到14岁的残障儿童,且每年新增0岁到6岁残障儿童19.9万名。孤残儿童有很多不能正常地参加学习和就业,家庭的残缺和生理的残疾使他们并非会被他人多看一眼,有时反而会遭遇偏见和歧视,进而导致心理素质出现问题。

  四是性格内向儿童。内向型性格不是缺点,而是一种正常的性格类型,但他们也多主动或被动地蜷缩在人们目光焦点的角落。

  “孤单是一个人的盛宴”,但这种“盛宴”并非总有“营养”。数量庞大的“隐形”的儿童在成长的道路上一样需要太阳的温暖和雨露的滋润。

  首先,父母是最好的陪伴者、教育者和心理导师。任何借口都不是疏远孩子的理由,无论多忙,一定会有时间俯下身子拥抱孩子,凑近耳朵倾听孩子,温馨亲昵对话孩子。否则,“你再不陪我,我就长大了”,就再也无法回到过去了。

  其次,学校教育要等量齐观一视同仁。要避免“重两头轻中间”,杜绝任何功利和冷漠;要通过建立档案、结对帮扶、团队活动等方式,从学习、生活、情感、心理等多方面主动发现、关心和帮助“隐形”的孩子。

  再次,国家和社会应施以立体化援助。国家要在法律法规和政策主张方面有所作为,为保障“隐形”儿童的权利提供法律、物质和制度保障;社区、村委会、社会团体等要强化服务,敢于担当,将扶济“隐形”儿童作为一项常规性工作。

  在这一天,请多关注“隐形”的孩子,“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从这一天起,请也为他们装上一双“隐形的翅膀”,让他们也能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卜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