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贡晨霜:大学生网络借贷该如何监管?

发布时间:2016-06-16 14:56:02来源:SRC-13

  在大学校园里常常能看到各种网络借贷平台的传单广告。近日,某女生裸贷,因还不出钱被放贷人网上叫卖裸照的事件在网上传的沸沸扬扬。那么,大学生借贷该如何有效监管,才能避免这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呢?

  首先,是对大学生群体的监管。大学生群体处于校园与社会的交织点。面对的诱惑很多,相对而言,拥有的社会经验却严重不足。就像此次事件中的女生,其实事情并没有到没有其他选择的地步,但因为自己的难以启齿或是害怕家人朋友知道,就通过网络借贷平台向所谓的“熟人”借贷,甚至答应拍裸照。这不得不说,大学生的社会经验和见识还是太少了。

  对此,我认为,一是应该通过学校进行网络借贷相关知识和案例的分析讲座,提高大学生对此类事件的防范。二是可以进行一定条件下的校园正规小额贷款服务。但与此同时,更加要注重校园贷款的管理规范和对学生贷款的原因了解及心理辅导。帮助学生进行更好的选择。

  二是对出借人的监管。出借人的身份不明是最大的安全漏洞。很多不不法分子利用匿名进行违法借贷行为。出借人实名制是必须要监察管制的。而且不仅仅是借贷者需要一定的信誉度保障,出借人的信誉度更是需要保障。而且裸借这种侵害人权和拍卖裸照这种传播淫秽照片的行为是必须要禁止和监管的。这就需要政府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严格管理。政府可以通过监管相关的网络借贷平台,监管此类行为。

  最后是对相关的网络借贷平台的监管。网络借贷平台作为借贷人和出借人接触的平台,监管力度应当是最严格的。网络借贷平台不应该只是提供平台,然后诸事不管。借贷平台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而且,对于加为好友就可成为“熟人”出借贷款这样的漏洞,我认为借贷平台应该作出一定的限制,如需要称为好友15天以上才能成为熟人,并且提供相应的身份证明。

  同时,作为借贷平台应该具有相应的财力对借贷双方进行一定的风险承担,可以抽取一定的利息作为承担风险的回报,这样不论是出借人还是借贷者都有一定的风险保障,这不但能使借贷平台得到更多的信任,而且对于出借人来说,借贷人还不上款时也可以减少一定的损失。借贷人的还款压力也有一定的减少。有条件的借贷平台甚至可以提供多种还贷方式,例如以物抵押,平台可以提供物品价值的鉴定及拍卖。

  稿源:荆楚网

  作者:贡晨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