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熊梅芳:网络借贷野蛮生长,谁来管管?

发布时间:2017-04-09 11:39:49来源:湖北日报网

  据《现代快报》4月7日报道,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约45名学生,被一名曾担任过学校辅导员的男子王某骗取个人信息在网络借贷平台上办理借贷。随后不久,王某携贷款失联,而学生由于遭到网络借贷平台催债,报警求助,目前已基本确定的涉案金额超过40万元。

  这并不是大学生第一次被骗贷,也不会是最后一次。网络借贷平台的安全隐患由来已久,不仅由于其高昂的利息,也在于办理贷款的程序等方面存在许多漏洞,就如在新闻中所呈现,登记相关信息,视频认证等手续一过,就能获取贷款。但互联网时代信息泄露泛滥成灾,而视频认证等手段也在央视3·15晚会被曝光极易被破解,如此一来,任何人都有可以能被别有用心的人在网络借贷平台上以个人名义借贷,其带来的危害可想而知。

  此外,网贷平台多瞄准在校大学生,因其涉世未深极易被诱惑、蒙骗,且身后还有父母为其借贷买单,相比于其他群体,显然更有利可图,且易于操作,也因此出现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被网络借贷所害的新闻,长此以往,对于需要越来越多的人才实现“中国梦”的国家来说,不啻于一个巨大损失。

  而频频出现此类新闻,根源在于网络借贷平台的野蛮生长,从一开始的借贷宝到如今出现的各类小额贷款平台,甚至还衍生危害公民生命财产安全、扰乱社会治安的催债公司,先前的于欢案就是一个血淋淋的例子。然而我国在网络借贷平台的监管这一块尚属空白,虽有监管意见出台,并且规定要按牌照经营,但谁来监管并不明确。如此一来,网络借贷平台才能如此猖獗,肆无忌惮。而要解决此类问题,需要政府拿出反腐那样的决心来整治混乱的网络借贷,规范民间借贷,建立其完善的监督体系。

  在银行方面,也应做出相应的调整。毕竟,若能从银行借贷,谁甘愿承担网络借贷这类民间借贷方式的风险?其次,对于高校而言,则应该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加强他们的金融安全防范意识。大学生们也应该树立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不被拜金、攀比以及享乐主义等不良之风影响,以至于堕入网络借贷的陷阱,并且,还应有一定的防范意识与风险意识,才不至于被人忽悠贷款,蒙受巨大损失。

  毕竟,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笔者不希望自己再接到任何借贷公司的推销电话,更不想哪天就被人冒名借贷或者是骗贷,背负一身贷款,更不希望身边有越来越多的朋友因此受害。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熊梅芳(中国地质大学(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