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蓬国:珍惜“羽毛”从珍视谣言开始

发布时间:2016-06-26 09:06:37来源:SRC-13

  6月20日,一名为“金伍话交通”的微信公众号发消息称,河南一货车司机驾车在河南台前县境内行使时,遭两辆轿车围追堵截,其中一辆有交通执法标志。车内人员甚至用弹弓、气枪袭击其货车。22日下午,台前县交通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称,该消息是谣言,他们正在追查。6月24日,台前县交通运输局改正了此前关于该消息系谣言的说法,称当天回应的工作人员不了解情况。(6月24日澎湃新闻)

  “执法人员持枪追击货车司机”,这样的惊悚事件,竟然不是“警匪片”场景,而是现实中的交通“执法”行为,真真是“吓坏宝宝”了。如此匪夷所思、骇人听闻的执法违法行为,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形象,而有关部门自打嘴巴的“辟谣”,更是等于给政府公信力“补刀”。

  最初,台前县交通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称,该消息是谣言,他们正在追查。可是,两天后剧情“反转”,县交通运输局改正了此前关于该消息系谣言的说法,称当天回应的工作人员不了解情况。

  照这么说,“辟谣”反成“造谣”,错不在交通局,而在于那个“不了解情况”的工作人员。事实上,就有部分网友提出“把之前不确定就发布官方信息,说司机举报系谣言的人开除”。我想,如果当地交通局看到这样的评论,恐怕要“窃喜”一番,因为这很可能正是他们想要的“效果”。

  试问,“执法人员持枪追击货车司机”这样恶劣的事件,如果不是领导授意,单位交代,怎么可能让一个“不了解情况”的工作人员来“回应”?而且“回应”得那么斩钉截铁?如果单位明知该工作人员不知情,却让他而不是让知情者回应,那就是傲慢,是对舆论监督的不屑一顾。

  既然司机举报内容并非“谣言”,那就是“属实”或“基本属实”;既然交通局指责当天回应的工作人员不了解情况,也就是说局里现在对情况是了解的。这样看来,事情已经很清楚,“执法人员持枪追击货车司机”就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可是,交通局虽然承认事情并非谣言,并对当日参与执法人员停职接受调查,但始终不承认“情况属实”,只说“调查组正在深入调查之中”。这就好比说,医生宣布病人已亡故,但至于是否还活着,仍得“留院观察”一段时间,岂不荒天下之大谬?

  此事件发生后,我在网上搜过了这个“一夜爆红”的台前县交通运输局,结果在濮阳政府法制网上发现台前县法制办撰写的一篇文章,介绍该县交通局“严格规范文明执法”的经验做法。文章提到该局要求执法人员树立“以人为本”执法理念,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要求对违法当事人,坚持教育为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可如今,台前县交通局不仅“事与愿违”,与“文明执法”背道而驰,而且出了问题还拒不认错,无论是“辟谣”还是“再辟谣”,都缺乏“诚意”,暴露其“官本位”思想的任性与傲慢。

  作为地方部门,是群众据以评价政府的“窗口”,应当珍惜“羽毛”,自觉维护政府形象和公信力。而最基本的,应该学会珍视谣言,把每一次谣言事件当做群众的有益监督,敢于把真相“晒”在阳光下,才能避免辟谣被反转的尴尬,才能避免高度重视被高度质疑的“差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蓬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