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耕溥:散尽家财助残,别让善心孤立无援

发布时间:2016-06-26 17:19:51来源:SRC-13

  今年46岁的赵丽娟是温州市永嘉人,一名个体户老板。8年前,她用当时手头所有积蓄办起一个“安康家园”,供重度残疾人员居住,如今却负债累累,难以为继。赵丽娟说,安康家园本来最多能容纳30人左右,但是现在里面却有49人,小到2周岁大到90岁,大多数都是智力障碍人员。(6月26日《现代金报》)

  “从2013年以来,我已将200多人拒绝在安康家园门外。前两天刚拒绝了一位母亲病故,有着智力障碍的8岁男孩。”赵丽娟说,每每想起这些,她就觉得自责不已。然而她真的已经无能为力了。7年里,她掏了近100万元,苦苦支撑着这所爱的家园,场地限制与经济压力一直困扰着她。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安康家园就可能停办。

  这条新闻不免让人心里五味杂陈。一方面,包括村民和安康家园员工在内的很多人都感叹着:现在做好事越来越难,现在的社会风气越来越不如以前;另一方面,当像赵丽娟这样一大批还有爱心、还有良善的人在各个领域做着好事时,又受到多方困扰,得不到帮助。比如:2012年2月17日,北京动物保护者丁世英家中失火,老太太收养的流浪猫约有150只葬身火海,调查后发现疑似人为故意纵火;2013年1月4日,河南兰考县一收养孤儿和弃婴的私人场所发生火灾,造成7名孩童死亡,“爱心妈妈”袁厉害却被网民当作拿孩子炒作揽财的骗子……这些事例虽然是个案,但通过网络等现代媒体广泛传播后影响极坏,令人心痛又心酸。

  “谁能来帮帮我们呢?”这是朴实的农村妇女赵丽娟无奈的发问,也是笔者想问一问社会大众的心里话。建养老院、收养残疾人或弃婴不同于短时间的见义勇为,是一项极其耗时、耗力、耗财的事情,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和一定的经济基础,根本无法支撑下去。做好事虽然不为求名求利,但若是连社会的认可和帮助都没有,反倒招来嘲笑与质疑,只会让温暖的爱心越来越凉。试问,做好人的成本如此之大,还有谁会积极主动去做好事,去乐于助人呢?

  记得2014年春节晚会上,小品《扶不扶》中有一句“人倒了还可以扶起来,人心倒了可就扶不起来了”的台词,引发了网友们的共鸣。笔者也深有同感,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无论科学技术多么发达,物质财富多么丰盈,如果丧失了善心,这个民族是危险的,这个国家也是没有前途的。

  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公平正义、清新和谐的社会风气需要每个社会成员共同努力营造。只有扶起良心,别让好心人凉心,别被少数的负能量事件遮蔽双眼;只有让每个细小的善行义举都得到充分肯定;只有把广大普通人的善行义举纳入社会道德建设当中;才能从更大程度上去倡导好品德、好风尚,让“善小而大成”的道德理念深入人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耕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