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周雨浓:“一笑”之事,不能一怒了之

发布时间:2016-12-01 09:14:34来源:SRC-13

  今天,朋友圈被一个名叫“罗一笑”的女孩刷屏了两次。第一次是惹人心酸不已的求助帖,第二次是让人义愤填膺的揭露帖。在举众哗然、口诛笔伐的同时,我们不禁要问,大众的善心究竟可以被消费到什么地步?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知乎童超(瑶)借心脏病之名博取同情的诈骗行为。当时我曾经在网上看到过一个热评,大概是这样的“姑娘,如果你说的是真的,那我希望事实是假的;但是如果你说的是假的,那我希望事实是真的”。你不能说这是诅咒,因为我们的善心已经披上了多疑的迷雾。

  我们愤怒的是什么?是自己的一块钱或是一次转发?不,我们痛恨是满腔热情被一盆冰水浇灭的欺骗行为。罗某被戳穿了,那么,我们能不能就这么“一怒了之”?窃以为,不能!我们要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做到以下几点。

  就个人来说,我们思维要慎。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作为大众社交媒体,内容包罗万象,加上使用者甚多,其传播能力不可估量。然而这种能力是双刃剑,用得好,可以提升民智,用的不好,却会成为谣言和骗局的温床。信息时代的“广播”已经不再是笔墨纸砚,瞬间疯传的信息真伪莫辨,所以我们在接触信息流时,必须要先问一句“是不是”。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纸永远包不住火。比如这次的罗一笑事件,在最开始的时候我也被他感动了,然而在短短的一个小时内我的朋友圈就有8人转发,背后的那支推手简直呼之欲出,所以当你发觉“不对劲”的时候,那就必须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不传谣、不信谣,绝不能给心术不正的人当枪使。

  就社会来讲,我们情感要真。虽然小心无大错,但是面对已经确认的真人真事,我们绝不能冷漠对待。因为担心碰瓷,老人倒地没人扶最后耽误救治时机的例子屡见不鲜,每当看到这类新闻,每一个善良的人的内心都是沉甸甸的。有人说社会病了,我们似乎没法反驳,但是求医问药,治病救人,我们是社会的一份子,力量虽小,但是聚少成多。我还记得当年荆州帮助为打工洗车救助孙子筹资的伍奶奶,有多少人主动上门洗车,有多少人为她出谋划策,还有多少人给了钱扭头就走……正是这么多好心的无名氏,帮助了全社会的“伍奶奶”,才让街头巷尾洋溢着暖暖的爱意。

  就政府来谈,我们执法要严。用重典,不仅仅在乱世,当前网络中乱象丛生也必须严加管理。政府一是要明法。要制定完善网络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并打通与原有法律之间的隔阂,让治理从根本上“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二是要严法。法律不执行,也是一纸空文。网络是一个相对自由的平台,然而绝不是罪恶滋生的摇篮。虽然网络执法压力大、任务重,然而正是因为这样,少数不法分子钻空子、翻院墙,试图借助执法难度大这一点逃避法网。所以对政府而言,更要加大执法力度,对不法分子绝不姑息,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无论是对自家人还是对邻家人,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友爱互助的美德,然而这份善心绝不容别有用心者利用。诚然,这次罗一笑事件的处理还必须等待司法裁定,然而在道德的法庭上,类似事件的始作俑者,光天化日之下已然羞愧难当。而作为“受害者”的广大网民,则要谨记前车之鉴,而不是就事论事,一怒了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雨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