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英欧“离婚”,我们只需静观其变

发布时间:2016-06-27 17:36:40来源:SRC-13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24日公布,51.9%的英国民众投票赞成脱离欧盟,一向如胶似漆、砥砺作战的英欧居然“离婚”了。紧接着首相卡梅伦的请辞又像一个重磅炸弹发出,我们才知道这次真的是玩大了。

  说到这里其实很多人对英欧关系还不是很了解,其实英欧的婚姻一直就不像外人看的那般和谐。1948年,英国跟法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签订了《布鲁塞尔条约》,英国就和欧盟谈起了恋爱。1951年大家搞了个“欧洲煤炭钢铁共同体”,英国忽然移情别恋表示,我不玩了,分手吧!紧接着英国经济一直萎靡不振,而女主人却如白天鹅一般傲娇全场。于是自1961年起,英国又几次提出申请,“亲爱的!带带我!”想重回欧盟,终于在1973年成功结婚。

  其实从根本上讲,英欧“离婚”的悲剧一方面还是和英欧本身的感情基础相关。几次分分合合,英国内部疑欧情绪一直存在,加上难民危机成为本次脱欧的导火索。另一方面还是考虑到成本和收益的问题,纵然加入欧盟让英国的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但不断增加的支出也使其不堪重负,导致最终分手的结局。要说这个消息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令人感到诧异的是这次英欧“离婚”给中国带来的视觉冲击倒是不小,一些别有用心者不断夸大“离婚”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一面说人民币将大幅贬值,一面说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计划将会被搁浅。但感到欣慰的是还是有一些拥有超前眼光的学者指出,这其实是中国发展的一次机遇。

  要说英国作为老牌的工业国,其影响力还是不容小觑的。只不过相比于整个全球经济来说,脱欧这一举动的影响力还是有限。更何况就算有波动也是对于全球经济体,并非针对中国。在消息出来后,光明日报就对英国脱欧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做出了分析,认为英国这一选择是权衡利弊后的解脱。

  其实“脱欧”一方面加强了全球经济的震动,给外部投资环境增加压力;另一方面却给中英合作不断加深提供便利。本次脱欧英国没有了欧盟的政策限制和中国的合作将会再次加深,再往深想“男主人”离家出走,剩下的几个随从若也相继离开,一个支离破碎的欧盟必然会迎来新的变革。再看看我们的一带一路战略部署,若是以欧盟破碎为契机构造新的亚欧联盟,这对欧亚经济将是新的出路。

  英欧“离婚”对中国是机遇还是挑战还需要时间判定,倒是那些不利于稳定,扰乱人心的言论值得我们警惕。其实无论他人怎么样,我们只需要做好自己即可。努力保障中国经济“过硬”,除了要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金融稳定外,还要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机制,让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保证基本稳定,做到机会来临勇于争取,大浪来袭星光不灭。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