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磊: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更具“吸引力”

发布时间:2016-06-29 11:58:49来源:SRC-13

  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致辞中提振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后,李克强总理进一步向来自全球的企业家们深入解读中国的“吸引力”。他强调:“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潜力最大的投资市场,是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热土。”(新华网  6月29日)

  新常态下,在内外矛盾的共同作用下,中国经济确实出现了一定幅度的波动,经济活动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在这样的波动中暴露了出来;中国经济也确实存在一定下行压力,存在一些结构性矛盾,但这是中国经济增长到一定阶段、一定水平之后必然要经历的正常调整。新常态下,从国家和个人两个层面来看:中国经济增速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个人可能会面临住房贵、就医贵等难题,但个人享受旅游、优质医疗和教育等的机会也是越来越多。在此情境下,中国采取主动调整经济结构、主动优化经济增长方式,让经济活动中的矛盾和问题暴露出来,营造宽松、包容的经济发展环境。

  推进改革释放经济发展的“乘法效应”。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发展环境和条件出现很多趋势性变化,不可避免出现一些新矛盾和新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围绕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改革,推出既具有年度特点、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举措,继续抓好各项改革方案制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抓好改革措施落地,狠抓落实,强化责任,加大协调力度;要强化督促评估,落实督办责任制和评估机制,让群众来评价改革成效;对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部署、稳增长政策、结构调整政策和民生保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用改革释放经济发展的“乘法效应”。

  稳中求进凝聚发展潜力。走过三十五余载改革开放岁月的中国,在世界经济“武林”中就像金庸武侠小说中的段誉,不仅有“北冥神功”的深厚内力“护体”,还有“六脉神剑”关键时刻的发力,外加“凌波微步”更是能让他跑得更远。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即使保持7%甚至再低一点的增长率,年增长量也将达到8000多亿美元。诚如习总书记所说,我们将继续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持续推进,消费潜力巨大;人民工作勤奋,市场空间和潜力都很大,今后一个时期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有基础也是潜力巨大。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机遇与挑战并行,但发展潜力巨大,更具有“吸引力”。诚如李克强总理所说:“希望在座各位企业家,也能从你们的行业、从细节角度去证实中国发展的美好蓝图。我相信,你们和中国深度合作,一定会实现‘双赢’!”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