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凤敏:为“英雄”正名,固信仰之基

发布时间:2016-06-30 17:08:42来源:SRC-13

  抗战期间,“狼牙山五壮士”为掩护大部队转移血战到底的故事,早已为国人耳熟能详。记者6月29日从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获悉,研究人员从日本征集到的侵华日军史料《冈山步兵第百十联队史》中,首次发现了“狼牙山、棋盘陀附近战斗”的记录,披露了壮士们殉国之前的战斗细节,与中方史料实现了互证互照。(6月29日新华社)

  事实就是事实,事实胜于雄辩。纵览日方战史记录,从日军的视角,在时间、地点和作战细节上与中方史料记录实现了互证互照,还原出更多壮士们殉国之前的战斗细节,进一步确认“狼牙山五壮士”的事迹属实,不仅用历史史料为“英雄”正名,而且给那些对“狼牙山五壮士”进行随意抹黑和诋毁者当头一棒,也使那些历史虚无主义否定英雄的惯用伎俩不攻自破。

  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暗流涌动,用假设否定事实,用支流否定主流,用主观分析否定客观规律,用个别现象否定本质趋向,诸如《炎黄春秋》杂志社前执行主编洪振快发表文章,对“狼牙山五壮士”的诸多历史事实进行质疑,把五壮士“跳崖”说成是“溜崖”、称七连没有埋地雷、称五壮士吃萝卜违反革命纪律等等,通过强调与主要事实无关或者关联不大的细节,故意混淆是非,扰乱人们对英雄的形象认知,从而否定主要史实的真实性,进而降低英雄的精神价值,动摇人们的信仰根基,其险恶用心,为人所不齿。

  英雄,是一个国家光辉历史的记忆,也是一个民族坚强不屈的脊梁。“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事迹及其精神,早已获得全民族的广泛认同,成为中华民族共同记忆的一部分,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核之一,岂能被随意抹黑与诋毁?2015年8月12日,《人民日报》刊文梳理“狼牙山五壮士”史实,对诋毁言论予以坚决驳斥,认为纯属“个别人抓住某个细节主观臆想无限放大,置抗日民族英雄为民族牺牲的大义于不顾,尽其断章取义、歪曲诋毁抗日英雄之能事,否定和丑化八路军抗战历史,是极不负责很不道德的行为”。

  历史不容否定,英雄不容抹黑。今年6月27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对“狼牙山五壮士”中葛振林、宋学义的后人起诉洪振快侵害名誉、荣誉权案作出一审宣判,判决被告洪振快立即停止侵害葛振林、宋学义名誉、荣誉的行为;判决生效后三日内,被告洪振快在媒体上刊登公告,向原告葛长生、宋福保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这一宣判以法律的手段捍卫了“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形象,也以法律的名义把历史虚无主义钉在了耻辱柱上。

  盘点诸多抹黑与诋毁英雄事件,我们不难发现,抹黑与诋毁英雄的背后是对历史的“泛娱乐化”,以调侃历史代替思考历史,历史变成了市场上的快消品、调味品,似乎一切都可以被恶搞、一切都可以被消费,无所谓历史真相、无所谓高尚卑劣。其实,这是对历史的一种“去价值化”,而当历史仅归于娱乐之时,也就是历史被虚无主义绑架之时,必然会直接瓦解民众的精神信仰,最终导致“娱乐至死”,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中华民族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民族,尊重英雄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而铭记是对英雄最好的告慰。我们不会忘记,现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都是革命先烈、人民英雄们“抛头颅、洒热血”打下的基础换来的。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尊重历史、尊重英雄,这不仅是一种内在精神发展的需要,更是一个民族得以永续的血脉。我们绝不能对历史虚无主义抱有任何幻想,对其必须旗帜鲜明地亮剑,彻底击碎他们的谎言,击败他们的阴谋,还原历史真相,为英雄正名,固信仰之基,彰显中华民族的价值认同。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凤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