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怀华:做合格党员要以史为镜

发布时间:2016-07-11 15:12:44来源:SRC-13

  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党史研究室、教育部近日联合发出《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充分认识学习党史运用党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的出版为契机,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习党史、铭记党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7月11日 《 人民日报 》)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加强党的历史学习,对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都具有十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因此,学习党史,践行党章,做一名合格党员,就要把《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作为学习党史的基本教材,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态度 ,做到学以益智、学以励志、学以立德、学以修身。

  我们回顾一路来的点点滴滴,党带领着中华人民进行了历史的转变,推进了社会主义的进程。党史不仅让人回味无穷,而且令人热血沸腾。因此,要把党史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把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历史作为一项基本要求,通过学习党史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的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纠正自己的错误,端正自己的行为,明确自己的目标。只有这样才有利于激发革命战争年代艰苦奋斗的情怀,有利于居安思危、永葆活力。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理论是时代精神的提炼与升华,理论上的成熟是一个政党政治上成熟的标志,理论修养是领导素质的灵魂。我们之所以如此强调学习、重视学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 “能力不足”的忧患。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爱党,敬党,跟党走,更应表现在知史爱党,爱岗敬业上。因此,我们每一个党员都要做到先行一步,学一步,处处要走在群众的前面,一言一行都要体现共产党的先进性,时时不忘为鲜红的党旗增光添彩。

  学习是政党巩固之基、民族振兴之需、社会文明之要。党员是共产党的细胞和基石,是传递党的声音和形象的窗口,我们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政党的基础工程,党员干部只有认真学习党史国史,才能深刻把握中国社会的发展规律,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因此,要坚持不懈地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养成宽阔的胸襟和眼界、高尚的思想情趣、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永做人民的忠实公仆。

  总之,党员干部只有铭记党史,做到知史爱党,才能正确看待名利、权力和地位;只有勤奋、努力的学习,努力地培养自己创新精神,才能甘于奉献,不断加强党性锻炼,保持共产党员本色。

  作者:李怀华

  稿源: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