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易国祥:凶险时刻“妈妈”救“女儿”不是演戏

发布时间:2016-07-22 10:38:11来源:SRC-13

  面对歹徒顶在护士颈动脉的手术剪,挺身而出,临机以劫持者妈妈的身份面对歹徒,配合特警成功解救人质的武汉红会医院党委书记杨俊,将在周六市民大讲堂讲述这一惊险一幕。(7月21日《长江日报》)

  几天来,江城人被这位共产党员在危险关头的献身精神和大智大勇感动着,而我透过这红色光环,一直在品味“妈妈”在凶险发生时所展现的母性神奇。

  “我是小护士的妈妈。”随后她把头转向护士,柔声说:“宝宝别怕,妈妈在旁边。”杨俊的出现,稳定了惊恐的护士几近崩溃的情绪,同时,“李某没有抗拒她的到来”。当杨俊说“你把女儿放了,我做人质”,“李某原本满眼的凶光变得有些犹疑”,这见证了母性的力量。杨俊询问李某是否抽烟,提出给“女儿”送点水和面包,为特警解救争取时间,创造条件,“母亲”有着独特的优势。

  试想,李俊如果以党委书记、或共产党员的身份出现在凶险面前,也许能够震慑歹徒,给受害人带来希望,但绝对没有“妈妈”这样以柔克刚、以情动人的效果,也未必能够更加有效地为特警实施解救而不动生色地打开通道。“妈妈”救“女儿”,“女儿”倾刻心领神会,歹徒顿时为之心软,这就是母性的神奇。

  战争年代,党员在危险时刻喊出“我是党员,跟我上”;和平时期,党员在党性淡化的情况下亮出身份往前走,这些都是必须的。但面对某些特定情境和对象,发挥党员作用必须是各种各样的生活角色。周恩来在烈士遗孤面前,不是领导人,而是一位慈祥的父亲;焦裕禄在贫病交加的老人面前,不是县委书记,而是一位孝敬的儿子。

  但周恩来、焦裕禄绝不是刻意扮演另一个角色,而是由他们的善良本性和悲悯情怀决定的,更是由他们的政治取向和道德价值所催生的。没有前者,后者可能虚蹈;保持本色,为人民服务就无须演戏,而是浑然天成。所以,党委书记瞬间变成“妈妈”不是“扮演”,那是党性与母性融为一体的精彩一刻。

  共产党人的“初心”不是抽象的符号,不是高大上的架式,不是强者的施舍,是爱民情感的由衷抒发,是价值追求的自然流露。杨俊的勇敢与智慧,加上柔情伴着泪水的诉说,有化险为夷的神奇,是胜过自然界法则的母性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国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