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员文章:给水出路,就是给人活路

发布时间:2016-07-13 16:29:59来源:SRC-13

  7月13日下午,湖北省防汛抗洪救灾新闻发布会宣布,为应对梁子湖流域严峻防洪形势,湖北第二大湖泊梁子湖的牛山湖将于14日破垸分洪,同时永久性退垸还湖,发挥湖泊绿色发展在长江大保护中的积极作用,还湖于民、还湖于史、还湖于未来。

  截至12日,湖北第二大湖泊梁子湖水位已达21.48米,比保证水位高0.12米,比历史最高水位高0.05米,防守形势尤为紧张。目前,入梅以来第五轮强降雨已经来袭,梁子防汛压力将进一步增大,退垸还湖迫在眉睫。

  从以往经验来看,长江汛期洪水绝大多数是从天下而来,但要把它们“遁地于无形”,是需要进与退的转身。站在梁子湖的角度看,用退垸还湖这种“给水活路”的策略,是很用必要。这点,和几千年“宜疏不宜堵”的大禹治水相比,都有着异曲同工的出发点。因此,退垸还湖,绝非“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区域加减法,而是在防汛抗洪全盘棋的大局观面前,一步慎之又慎的果断“落子”。

  曾经有记者在梁子湖畔看到当地村民写的这样两句话——“人给水出路,水给人活路”。梁子湖的牛山湖此次退垸还湖,不啻于人给了水一条出路。它给人、自然、社会带来的诸多深层次思考,既有敬畏,更有改变。

  防汛抗洪所积累的风险,不能靠“一个人来战斗”,而是需要系统系的抵御,需要链条式的分担。尤其在“上下一盘棋”的大局观念下,就更要注重人民的利益最大化,而绝非死磕水位线的一城一池之得失。这种思维,在紧要时候,能够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

  洪水过后,生活依然要继续。一方面,区域的灾后重建,已是时不我待。另一方面,在退垸还湖完成趁势调蓄的同时,还要做到生态优先战略的切入。此次退垸还湖,形成了 “退湖还水”的局面。不过,站在历史的时光轴上追本溯源来发现,其实,牛山湖原来是梁子湖的一部分,后来分出来了,现在是还回去。每一次“加减法”的背后,是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的现实举措。现在,面积扩大的梁子湖,其作为吸纳江水的“肾脏”能力加强。这为湖北将来的防洪安全创造了有利的先决条件,也为当地未来更远的生态发展提供了主动作为。

  “退垸还湖,退湖还水”,短期内是落在梁子湖身上的动作,但这种理念和思维,在更长远看,则是为荆楚大地将来发展挤出了更多腾挪转身的空间。给水出路,就是给发展出路,是推动人走出的康庄大道。湖北现在正在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多种战略布局叠加中,就需要在“衔远山,吞长江”的环水环境中,摸索出和水共存的“合理空间”,需要在历年大洪水来临之后的从容不迫。而这点,绝非是增高堤防能够彻底解决的。

  梁子湖的牛山湖破垸分洪的“取与舍”,是防汛抗洪的一小步,但放在湖北来看,则是转变发展理念的一大步。这步“棋局落子”的内涵丰富,它包括了湖北注重发展经济与环境相协调的行为,也是当地贯彻中央“五大发展理念”的实际动作。可以期待,洪水褪去后,留下将是利于发展的肥沃土壤。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