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娅:在防汛应急中谋生态保护长远发展

发布时间:2016-07-13 17:37:08来源:SRC-13

  7月13日下午,湖北省防汛抗洪救灾新闻发布会宣布,省委决定,为应对梁子湖流域严峻防洪形势,湖北第二大湖泊梁子湖的牛山湖将于14日破垸分洪,同时永久性退垸还湖。(7月13日 荆楚网)

  防汛是一场大仗、恶仗、持久战,既要针对眼前的紧急应战,也要着眼长远的科学应对;既要大量人员、物资的投入,也要天然蓄水池江河湖库的支撑。为了打赢这场持久战,湖北省采用退垸还湖的方式,在应急中谋长远,在防洪中保生态。

  面对此次的水情、雨情、汛情、险情,受灾地区三分之二的党员干部、大量武警和无数群众都冲到了防汛抗灾的第一线,虽然经过了十几天的全力奋战,但是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内涝问题十分突出。其原因既在于雨下得太急太猛的不可抗力,也在于内湖天然蓄水能力的实际不足。前者无法改变,但后者大有可为,退垸还湖就是最好的举措。

  退垸还湖,既是抵御新一轮强降雨,获取防汛救灾阶段性胜利的当务之急,也是提升防汛抗灾能力、推进绿色发展的长远谋划。

  以梁子湖为例,上个世纪50年代梁子湖的水域面积为406.3平方公里,到了80年代湖面还有304.3平方公里,现如今湖面仅剩271平方公里。围湖造田、围湖造地使得湖面面积不断减少,水生态环境遭受破坏,梁子湖的蓄水能力随之降低。即使梁子湖依然是湖北省蓄水量第一大、面积第二大的淡水湖,但在经受四轮强降雨的侵袭之后,其水位还是比历史最高水位高出了0.05米。所以此时,采取退垸还湖方式,将一堤之隔的牛山湖永久并入梁子湖,既可提高生态防汛能力,度过当前的防汛难关,也可加大湖泊综合治理力度,改善水生态环境。

  当前,湖北省将牛山湖永久并入梁子湖不是一次单一的退垸还湖,而是退垸还湖行动的又一次良好开端。近几年来,湖北省坚持“绿色决定生死”理念,开展了大东湖生态水网构建工程,效果显著。而此次,湖北省将在东湖治理的基础上,以防汛抗灾为契机,因势利导,大力推进梁子湖等湖泊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作,其中退垸还湖就是第一步。湖北省要把第一步走好、走实,在全省范围内竖起退垸还湖的标杆、立起禁止围湖造地的纪律“高墙”,从而以湖泊的健康发展,支撑保障“千湖之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新一轮强降雨即将到来,汛情容不得半分轻松。湖北省严阵以待,在防汛应急中谋长远,以退垸还湖的方式,保一方平安,谋绿色发展。此时,期待受灾群众能理解和支持,主动配合转移安置,也要求地方政府做好群众转移安置工作,解决他们的水困之患和长远发展的后顾之忧。相信只要万众一心,抗灾的胜利会早日到来,重建的家园会更加秀丽。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