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晓冉:禁止公务员开网约车是扬汤止沸

发布时间:2016-07-16 17:30:13来源:SRC-13

  日前,浙江舟山市定海区纪委下发通知,禁止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利用私家车进行网约非法营运。称有少数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被发现使用私家车进行网约非法营运,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公职人员的形象,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7月15日中国新闻网)

  前不久,一位副镇长在上班时间开网约车被曝光,引发了媒体评论的喧嚣尘上。由此,纪委针对公务员开网约车这一事件及时出台相关规定的做法,恰谓合时宜之举。这对约束公务员自身不法行为,塑造公务员正面形象具有不可否认的积极意义。

  但是,我们不可忽视公务员开网约车背后的深层原因。比如开网约车的副镇长,其面临着多方经济困难与压力,而自身待遇又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改善,由此便滋生了公务员开网约车这种事件。其实,人民群众对这种公务员开网约车的事件还是存在一定同情心,就像有网友曾评论指出,公务员开网约车挣钱,总比贪污腐败好吧。

  纪委下发公务员开网约车,可谓是关上了公务员挣钱的一道“偏门”,但如何为公务员挣钱打开“正门”,这个问题同样值得重视。如果对此不加任何思索,只是“一刀切”似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虽然塑造了公务员良好形象,但对公务员自身的情绪以及工作态度会产生负面影响。

  因而,禁止公务员开网约车的规定固然有其合理之处。但如果能够考虑逐步提高公务员特别是基层公务员待遇,并且逐步改进公务员考核方式,让公务员能够通过自身工作上努力获取与之相称的、更多的经济回报,这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晓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