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周晨希:公职人员开网约车,能否“功过相抵”?

发布时间:2016-07-18 08:40:41来源:SRC-13

  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纪委日前下发通知,禁止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利用私家车进行网约非法营运。今年3月中旬以来,定海区道路运输管理局已查处私家车驾驶员利用网约平台从事非法营运案件23起。其间,有少数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被发现使用私家车进行网约非法营运,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公职人员的形象,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7月15日搜狐新闻)

  “网约车”是近年来新兴起的一种打车方式,相对于过去路边等出租车的方式,网上约车的便捷性深受公众喜爱。正因为是新生事物,所以相关的管理制度是空白的。

  6月15日上午,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某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前往县城办事,其间,在某网络约车软件上“接单”,驾私家车载客从该县城区前往开发区,后被人认出。有人向歙县纪委、运管等部门举报此事。运管部门称此举属于违规营运;县纪委则表示将依规查处。此事一出,不少媒体在报道中呼吁理解和宽容,普通网友更是一片“点赞”。这样的“点赞”从何而来呢?

  首先,传递了一种“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正能量。官员在群众眼中的印象其实是很差的,毕竟十八大高调反腐以来,不少贪污腐化的官员落马,不管是从级别还是人数都给了人民重重的一击。而现在,有干部宁愿“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价值,这是一种正能量,不是吗?

  其次,是一种亲民的方式。公职人员下班时间开网约车补贴家用,也是变相破除“高高在上”的固化形象,一定程度上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正如洪升开网约车的背后“真相”被揭开后,许多网民收起了仇官情绪,对其心生怜悯,实际上也是淡化了对公职人员必然存在“隐性福利”的偏见。

  最后,是一种健康的心态。古代森严的等级制度,无疑对“学而优则仕”有很深的影响,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想,不少官员都是一种高高在下的优越感,即便没有为难群众,却至少骨子里有着骄傲的心理。而放下身段,能够成为一名普通的靠劳力吃饭的司机,从高高在上的领导干部到普普通通的劳动者,这样的心态不是健康的吗?

  根据《公务员法》第53条规定,公务员必须遵守纪律,不得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禁止公务员参与营利性活动的明文规定,目的是预防权力寻租,而这样的劳动换取价值,法律不外乎人情,“有法必依”的惩处,还需要温情执法的关心,这样的公务员履职环境才能公平,才有保障和动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晨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