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振忠:千里医堤,溃于“瓶蚁”?

发布时间:2016-07-18 09:09:23来源:SRC-13

  日前,菏泽定陶区南王店的崔先生向齐鲁晚报反映,其女儿在南王店中心卫生院看病即将输完第一瓶葡萄糖时,发现瓶中有一只死蚂蚁。崔先生担心孩子因输入可能被感染的液体对身体造成损害。该卫生院相关负责人称,双方可协商解决,也可进行医疗事故鉴定,再做赔偿。(7月17日《齐鲁晚报》)

  一只蚂蚁引发了一场医患纠纷,然而,这样的纠纷不能没有下文。

  一旦发生了类似医疗事故,关键的问题绝不是推托,也不是寻找这样那样的借口,甚至也不是将当事人推向法院起诉走法律程序,而是在第一时间追查这只蚂蚁的来龙去脉和真相。离开了这一点说什么对健康无碍不知道蚂蚁从哪儿来或者赔偿了事,都是一种对医疗科学的反其道而行之,更是对患者的极不负责任。

  不妨先看看院方怎么答复。齐鲁晚报记者跟随崔先生来到南王店中心卫生院。对于药瓶中为何出现蚂蚁尸体,该张姓负责人表示不清楚。他称,卫生院是通过经销商由厂家进货的,对药品清点时,不可能对每瓶药剂挨个检查。第一个看点在于,医院不知道蚂蚁来自何方;第二个看点在于,其答复“不可能”对每瓶药剂挨个检查。

  按照责任连带关系来说,无论如何,医院要对自己使用的药品药剂负责。蚂蚁来自何方“不清楚”,那药品的品质质量药效等相关情况院方能够“清楚”吗?他当然也可以“不清楚”,那谁才是药剂的责任一方呢?仍然以医院责任关系划分,其每瓶药剂本身都应该仔细检查,所谓的“不可能”,当然就是一种“免责声明”。然而,医院有权如此撇清关系吗?此案是一只蚂蚁,假如是一只苍蝇呢?再假如是一只小号的死耗子呢?此案是跑进去了一只蚂蚁,让所有公众惊心动魄,另案中的其他动物昆虫,仍然是“不可能挨个检查”与“不清楚”来自何方吗?如此将责任推得一干二净,医院难道不如一个江湖医生?

  人们应该感谢这只不速之客的蚂蚁,它事实上充当了一次尴尬的药品质量“检验员”。当事人质疑:蚂蚁是如何进入输液瓶中的?瓶中药剂是否已被蚂蚁尸体感染?而最让崔先生担心的是,药剂进入孩子体内,对身体健康造成怎样的伤害?对于患者来说,最信任的人不是别人而是医生,对于患者家属来说,最信任的机构是医院。那么,蚂蚁可以进入瓶中,药剂可以被蚂蚁感染,药剂本身的是否变质是否合格还有什么屏障?不设防的输液瓶被蚂蚁攻破,就当然有可能被其他昆虫攻破。“蚂蚁检验员”,又检验出了什么?药瓶不设防,药剂质量不设防,医院也不设防且推卸着责任,这就是问题的全部。

  一只蚂蚁引发的医疗事故不能没有下文,否则,医疗安全之堤,可能溃于无数只蚂蚁。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振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