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闻香:和谐医患关系岂能是医生的“一厢情愿”

发布时间:2017-01-10 11:08:19来源:SRC-13

  “如果医生没把我哥哥的手术做好,明年今天就是他的忌日”。六日,这样一条“杀医”朋友圈迅速在网上传开,令人倒吸一口冷气。(2017年1月9日中国网)

  尽管发布者随后表示,发上网“只是希望得到亲友的关注,并且对他哥手术后多些关心和鼓励,并无他意。“但是广大网友却不轻易原谅,因为这句”杀医“宣言直戳当前脆弱医患关系的底线,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患者家属在“医闹”中的嚣张跋扈。一直以来,建立良好和谐的医患关系是医患之间的共同愿望,奈何医闹伤医事件频出,这一愿望倒成了医护人员的“一厢情愿”。

  在2016年里,医闹伤医事件层出不穷,每件都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北医三院高龄产妇经抢救无效死亡案件因为第一次有事业单位介入而引起轰动,深圳儿科医生被逼下跪引发医生尊严的谈论热潮,广东省人民医院退休主任被捅事件警示着恶劣的医闹事件就像悬在医护人员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过去,我们在谈论建立和谐医患关系的时候,更多的建议是从医护人员和医药制度开始的,因为我们始终相信在医患关系中患者是处于绝对弱势的。但是,在过去一年纰漏的事件来看,真相可能并非在我们想象之内。患者家属的嚣张跋扈简直令人发指,医生受到的屈辱伤害也让人痛心疾首。我们同情亲人在手术中离去的悲痛,但是家属不能把医生当作亲人离去的“替罪羊”,不能把医院当作发泄愤怒的窗口,因为我们知道手术失败是概率事件,救死扶伤的医生已经尽到最大努力了。

  悲痛不代表恶意伤人就是“情非得已”,看似弱势地位也并不代表就是正义。要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防止恶性医闹伤人事件发生,就不能让医生在双方关系中只是“一厢情愿”地盼望。

  要解决医患关系中医护人员“一厢情愿”的尴尬,当在患者及家属身上着手。提高医闹伤医的违法成本,增加肆意践踏医护人员尊严的代价,防止患者及家属因为违法成本低而变得有恃无恐!

  当然,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当靠双方齐心协力。医生和患者只有多换位思考,变“一厢情愿”为“两厢情愿”,体会别人之难处,才能激发心底的那一份善良和宽容,少一些误解和争吵,医院才会变成病人修养治病的宁静乐土,而不是成为聚会闹事的议事厅,更不应该变成惨烈的“修罗场”!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闻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