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乔木:狗狗“情绪中暑”,主人得先“吃药”

发布时间:2016-08-01 09:55:18来源:SRC-13

  持续高温,宠物们也变得烦躁不安,伤人事件频频发生,引发的邻里矛盾也在增多。记者从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的犬伤门诊处获悉,这几天,来就诊的人数明显增多,绝大部分患者是被狗袭击。据悉,自5月份以来,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犬伤门诊已接诊1500多名患者。(7月31日《绍兴晚报》)

  高温季节,酷暑难耐,就连狗狗们也纷纷“情绪中暑”,行为失控,胡乱咬起了人来,并因此而在邻里间引发纠纷不断。纠其根源,笔者以为,责任一不在天气,二不在狗狗,而在于狗狗主人的看管不严以及人们的麻痹大意。尤其是那些对自己的狗狗们“宠爱有加”的狗主人们,更是难辞其咎。所以,要想有效防止或减少狗狗伤人事件的发生,着实有必要对狗主人们先行服下几味“药”去。

  一是加强管控之“药”。狗狗伤人,大多因为高温所造成的狂躁不安心理,更因为狗主人对自家狗狗的盲目放任与失去管束。笔者便经常在小区里见到有不少养狗人对自家狗狗实行“散养”的现象,溜狗时不给狗带链,而是任由其到处疯跑,若一旦其“情绪中暑”,则难免会伤及无辜。所以,相关部门着实有必要提醒养狗人,切不可盲目自信,应时刻将自家狗狗“控制”在自己的手里。

  二是主动、自觉担责之“药”。一旦自家狗狗因“情绪中暑”或其它任何原因而咬伤了旁人,就应该主动、自觉地承担起相关责任来,该治病治病,该打针打针,而绝不应该一味地狡辩与抵赖。这既是社会道德文明的基本要求,也是个人素质与涵养的具体体现,更是邻里之间能够和睦相处的常识要素,何必为了省下点医药费,而将自己置身于不仁不义的境地呢?

  此外,作为监管部门来说,也十分有必要在高温季节里加强对养狗者的宣传教育,甚至可以采取强制抓走“散养”狗狗等措施来提高狗主人的安全防范意识。同时,作为居民来说,也必须时刻“提高警惕”,尤其是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们要尽量远离狗狗,防止被“情绪中暑”的狗狗们咬伤。毕竟在现在的城市里面,或大或小,或凶猛或温顺的狗狗们实在是有点太多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木

(作者:乔木  编辑: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