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金雅菁:刷票刷不出“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6-08-03 18:02:17来源:SRC-13

  近日,有网友在多个社交网络平台发帖称“师宗县竹基镇找网络水军刷票,事后赖账”。发帖人自称是充当水军的学生,刷了16天票,想通过发帖拿到100多块的工钱。对此,记者从竹基镇镇长王福建处核实到,县纪委已经介入调查,涉事的副镇长徐某某被约谈。(8月2日《春城晚报》)

  在“首届宜居曲靖·美丽乡村”的评选活动中,为使师宗县竹基镇在网络投票中进入前3名,该镇副镇长不惜花费重金雇用网络水军刷票。“美丽乡村”评选本是一件好事,旨在增进村与村之间互相学习,进位争先,旨在调动村民积极性,改善居住环境,最终使百姓受惠。可是偏偏就有些急功近利的党内干部好事不好做,为评上“美丽乡村”称号,心思费在“刷票”上。

  乡村美不美,村民最有发言权,到过村庄的人最要发言权。网络刷票投不不出真正的“美丽乡村”。美丽乡村建设需要方方面面的投入,不仅需要在硬件方面改善村民的生活条件,更是需要与之配套的精神文明建设。习近平主席曾说,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美丽乡村,是要给乡亲们造福,不要把钱花在不必要的事情上,比如说“涂脂抹粉”,房子外面刷层白灰,一白遮百丑。美丽乡村的建设,既需要“面子”,更离不开“里子”。

  美丽乡村评选需要科学透明的考评体系,考评结果要经得起群众的监督和时间的考验。现如今,各种形式的评选方式层出不穷,从而导致一些非法的手段出现,刷票就是其中一种。从主办方的角度来说,发动广泛的参与,能较大的听取群众意见。但是,有些人就钻空子。不在建设上下功夫,在投票上“动脑子”。为了更好的体现公平,举办方应该制定严苛的考评办法,多深入各参评乡村看一看,俯下身听一听民声。美就是美,不美的短时间也美不了。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自然历史过程。每个村庄都有其特殊性,应该充分的遵循社会发展规律,结合本土文化特色,积极发动农民群众广泛参与,既要注重自然层面,也要关注社会层面,是形象美与内在美有机结合。美丽乡村的美丽,应该是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的高度统一。这需要一代代农村女儿的智慧,也需要整个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参与。

  建设美丽乡村,是目标,更是动力,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是靠“刷票”当选就了事。村干部要时刻牢记,美丽乡村建设,是实实在在反映在老百姓幸福生活里,刷出来的“美”不久。

  稿源:荆楚网

  作者:金雅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