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昌林:守护绿水青山亟需生态补偿

发布时间:2016-08-07 17:50:55来源:SRC-13

  11年前,深圳市划定生态控制红线,红线内的土地严格限制开发建设。当地不少村镇的果林被划进红线不能再耕种了。果园没有了,但这些村镇的农民生活没有变差,这得益于当地生态补偿政策。(8月6日《人民日报》)

  守护绿水青山,几乎成为人们的口头禅,但说来容易做来难。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比较,前者显然不如后者有魅力。清凌凌的水绿油油的山,终不如金晃晃的票子吸引人。守着烟波瀚渺的碧水,远不如租赁养殖或截流办小水电站来钱快。望着林海茫茫的青山,远不如砍伐放牧或开山炸石头赚钱容易。坦率地说,在市场经济社会,放着现成的大把票子不赚,仅凭环保意识守护青山绿水,不少村镇领导和农民都还没有这份高尚境界和远见卓识。

  要真正守护绿水青山,我们亟需采取生态补偿措施。在保障当地民众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前提下,发挥绿水青山聚宝盆的作用,产生金山银山的效益。让农民喝着绿水伴着青山,稳步走上小康之路,享受到富裕幸福的生活。

  生态补偿是长期的系统工程,不可能立马见到真金白银。而广大农民习惯了“吹糠见米”,对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难以一下子理解接受。亟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特别是加强生态保护的立法进程,使当地干部群众转变思想观念,自觉保护身边的一草一木。同时站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高度,立足实际,根据各地的地形地貌和风俗特产等生态环境,因地制宜,积极引导农民科学开发合理利用山山水水。或建设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区、环境维护区,或建设生态农业区、生态林业区、生态城镇区、生态工业区。充分挖掘奇山异水资源,发展旅游观光休闲经济;充分挖掘乡愁文化情愫,发展民俗历史文化经济;充分挖掘土产特产品种,发展生态创意农业经济;充分挖掘网络信息资源,发展乡村电子商务经济……打造“一县一特、一镇一景”区域品牌,将生态转化为效益。既让金山银山闪耀,又让绿水青山靓丽。

  生态补偿绝非一蹴而就。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关键在于一个“变”字。“变”的前期启动,或者相关项目上马,往往最为缺乏的是资金扶持。在边远地区和贫困区域,我们还需结合精准扶贫政策,适时加大政府的资金投入,增强生态补偿的“造血功能”。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可以相辅相成共存共荣,只有绿水青山长驻,才能金山银山不竭。我们要用不懈的努力和创造,把握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辩证关系,让绿水常碧青山常绿,从而促使绿水变白银青山变黄金。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