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乔志峰:别让网约车重蹈出租车“覆辙”

发布时间:2016-08-29 10:03:41来源:SRC-13

  网约车新规将满月,地方管理或沿袭出租车老路。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公布即将“满月”,但地方细则的制定却步伐缓慢。最近,有地方陆续公布网约车管理细则的征求意见稿,在准入门槛、运营方式上做出严格限制,引发争议。公众担忧,网约车管理会驶上出租车管理的老路。(8月28日《京华时报》)

  受够了传统出租车行业车况差、服务差的气,网约车刚一出现就既叫好又叫座,让不少消费者终于体验了一把“上帝”的感觉。网约车新规千呼万唤始出来,也被消费者寄予厚望,认为相关领域经过各方利益博弈,自此可以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可某些地方细则的出台却让人大跌眼镜——严格控制网约车数量、规定车型和价格等做法,岂非我们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出租车管理套路?果如是,网约车跟传统出租车还有什么区别?

  如果网约车沦为变相的出租车,无疑是一种倒退。数量、车型和价格这三个最关键的话语权由政府操控,炒卖经营权等出租车行业的痼疾必然由此而生,权力寻租也恐难避免。网约车有了行政权力的庇护,进入到“垄断序列”,传统出租车所具有的种种弊病和问题,很快便会沾染。到那时,消费者利益难以保障,只能徒唤奈何。

  网约车出现的最大意义,就在于推动现行出租车行政垄断机制的改变,让其回归市场和服务的本义。而由此触动的,不仅是垄断经营者的利益,行政权力的放手也需要过程和阵痛。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不仅需要出租车公司改变多年养成的垄断思维,更需要地方政府带头转变观念,找准自己的定位。要知道,行业管制的基本立场,乃是“坚持市场竞争为原则,管制为例外”,否则,必然无限放大管制和行政的作用,进而百弊丛生。此前出租车行业累积的问题还少吗?千万不要让网约车重蹈覆辙。

  地方网约车细则制定和出租车改革是牵动数亿百姓神经的民生领域重点改革,不能被利益和权力绑架。一是必须在网约车新规的框架内进行,不能阳奉阴违,更不能挂羊头卖狗肉、各行其是,借机强化行政管控力度、人为制造寻租空间;二是要拿出改革的诚意来,真正简政放权,市场的归市场、行政的归行政;三是要充分尊重民意,细则出台后虚心听取消费者意见,并据此做出实质性的修订。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