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易国祥:“打伞”何时不“新闻”

发布时间:2016-08-30 08:34:57来源:SRC-13

  近日,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俊卿在一次会议上主动给一名冒雨发言的记者打伞,被媒体围观热评。省部级高官为一名记者打伞,在业内罕见,体现了部长对记者的尊重、体谅、关心与支持,但也有人讽刺该部长是作秀。

  给人打伞,很多时候是举手之劳,有时也是交往的一种手段。一名小伙给自己心仪的女孩撑伞是人之常情;一名年轻人给尊长打伞理所应当;雨中的打伞者主动与淋雨者共伞本无介蒂。这名部长给记者打伞被讽作秀,放下新闻职业的特殊性不说,它折射的是时下官场对“打伞”有一种普遍的恐惧。

  放眼电视、报纸和各种自媒体新闻,现在很难看到有哪一位官员在室外视察或工作时被人打伞。这有近年来领导干部转变作风的原因,但少数官员在公开场合让下属打伞以壮其威,一群官员在主席台正襟危坐目视顶着烈日或风雨的学生,却让学生在背后撑伞,此类现象屡受鞭笞也是代价。于是,“被打伞”成为官员们在公开场合心照不宣的恐惧;于是,在行进途中,在视察的工地和田头,当有下属为处于工作状态的领导伸过伞去,被打伞者往往像被触电一样迅疾躲开,或接过伞反客为主。有过类似的尴尬,替人打伞者也产生恐惧,害怕好心变坏事,给人惹麻烦;于是,呈现在公众眼中的新闻,一概省略了“被打伞”的前缀,都是清一色的领导自己打伞。部长给记者打伞,自然成了新闻传播的亮点。

  要纾解打伞的恐惧,要主要厘清官员“被打伞”是不是官僚主义和老爷作风,我看不见得。毛泽东当年坚定地转战陕北,中央警卫人员用生命护卫,那是一种宝贵的忠诚;周恩来当年到河北伯延调研农民疾苦,老大妈卖了寿材给做一顿农家饭,那是一种由衷的爱戴;焦裕禄抱病奔波在盐碱地,同事和农民扶他一把,他们惟恐保护得不够。不论是谁,心中真装着人民,自然有一把“伞”回馈于你。关键是你不应觉得理所当然。这与那种靠权力靠淫威获取膜拜,或者是权力被人以小人之心揣度和利用,完全是两回事。

  与部长为记者打伞被讽作秀不同,海军上将司令员吴胜利亲自给少将院士马明伟打伞得到的是另外的评价,打伞的司令员很自然,被打伞的少将也不怯场。前提是少将是真金白银的人才,他攻克的电磁弹射技术可以与美国媲美。爱才者给人才打伞,浑然天成,彼此辉映。

  强者与弱者,领导与部属,官员与百姓,谁给谁打伞,本来是一种生活常态。只要有良知认可的理由,大可不必横生草绳心理,媒体也不必反应过度。哪一天领导自己打伞,或给下属打伞不再成为新闻,“打伞”就走出了阴影,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就不容易打散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国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