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方鸿涛:雨伞岂能成“官老爷”的“保护伞”

发布时间:2017-07-08 08:21:50来源:湖北日报网

  日前,一则网传视频显示,一名男子抽着烟,嘴巴做出咀嚼状,在他身后,一名女子帮他撑伞。视频中,男子还与身边一居民发生言语争执。湖南当地网友称,事发7月4日,视频中男子系长沙市望城区社区干部刘壮,在救灾过程中与居民发生冲突。望城区纪委调查后决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7月6日《新京报》)

  打雷会下雨,下雨要打伞,这是妇孺皆知的道理。但在抗洪救灾现场,作为指挥抗洪救灾的官员,不能“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而是由女干部为其撑伞,这样的“打伞”完全是“官老爷”作风在“作祟”。雨伞成为了“官老爷”作风的“保护伞”,损害了政府形象,疏远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与党员干部须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背道而驰。因此,这位干部受到严重警告处分,一点也不冤。

  众所周知,湘江长沙站水位持续上涨,创下98年来新高,在这抗洪抢险的危急关头,作为一名干部在救灾一线,嚼槟榔、叼烟还有女干部为其打伞,这样的“官老爷”行为显然会触痛群众的“神经”,让群众对政府的救灾工作产生怀疑,对参加救灾的党员干部产生不信任,不仅影响了抗洪抢险的进度,损害了党和政府的积极形象,更是对作风建设提出了挑战。

  这位干部的“官老爷”作风还体现在其消极对待群众诉求方面。望城区网络宣传管理办公室称,靖港镇人民政府对个别群众疏散转移安置后工作不细致,导致个别群众情绪激动、有意见。而在处理这个事件的过程中,刘壮不积极主动进行劝解,反而与群众发生了争执。刘壮的消极对待群众诉求行为完全是“官老爷”作风的体现。这样的行为只会增加群众对政府的误解,把群众推向政府的对立面,危害极大。

  目前,随着舆论环境的透明度和网络化程度越来越高,干部的日常行为,一举一动都在群众的监督之下,这种“官老爷”作风是没有“保护伞”的,永远逃不过群众“雪亮”的眼睛。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端正自己的作风,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切莫“抹黑”党和政府的积极形象。

  雨伞为这位干部的“官老爷”作风遮挡了“风雨”,但其终究还是逃不过群众的“火眼晶晶”,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群众问题无小事”、“作风问题无小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端正自己的作风,切莫失去群众的信任,动摇党的执政根基。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方鸿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