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凌瑶:娱乐圈“师徒情”为何覆水难收?

发布时间:2016-09-06 08:17:42来源:SRC-13

  近日,德云社公布家谱,清理门户,一石激起千层浪,曹云金发文炮轰郭德纲要将自己赶尽杀绝。正值德云社内外风波之际,岳云鹏9月5日发微博力挺师父郭德纲,他写道:“04年进入德云社,从来没有想过能够走进相声界,12年过去了,走在街上有人能够认出我来,有人能够找我演出,有人能够找我拍戏,有人找我代言,这一切都是师父给我的,庆幸自己身在云字科,义薄云天的云。”

  一场师徒反目成仇的闹剧在娱乐圈传得沸沸扬扬,是郭德纲所说的弟子背信弃义、欺师灭祖,还是弟子控诉的师父压榨徒弟,以致弟子出走,作为看客的我们,看不清其中的恩恩怨怨,只能说娱乐圈从来就不是一个把师徒之道放在首位的地方,其中江湖习气太过严重。

  师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师父,徒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徒弟。韩愈曾说过:“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可见,当老师的,传的是因果道理、教的是毕生所学、解的是人生之惑;弟子既能对师父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敬重,也能有“多年好友,平辈论道”的豁达。

  如今,娱乐圈的师父,大多教不能尽仁义道德、传不能倾其毕生所学,解不能去其迷茫困惑。教的只是如何赚钱、如何出名、如何快速上位的技巧,传的只是偷留了一手的本领,解的只是越来越偏离正常轨道的惑。而徒弟,大多拜师只是为了借助师父的名声快速出名,而不是想要把师父当做一个亲人,当做一个朋友。这样的师徒情,哪里会有慈爱,哪里会有尊敬?

  现在的娱乐圈更像是一个小江湖,师父是老大,徒弟是小弟。师父总是掌握着徒弟“生死予夺”的大权,徒弟则是时刻想着如何快速成长,好自立门户。这样的师徒关系,师父暗自保留,徒弟心怀鬼胎,怎么经得起花花世界的诱惑。只需略加考验,师徒关系就会一夜之间分崩离析。

  世界上本没有绝对的正确,只是人心所向,做的事与社会上的普遍价值观相符,就会成为一种公认的道理。师徒该如何相处,并没有绝对的答案,但是这对师徒志不同、道不合,走到相互指责、反目成仇、覆水难收的地步,却也是大众不愿看到的结果。这个时候争一个对错又有什么意义。今后,这个江湖再没有他们师徒的情分,只是江湖还会流传着更多像他们一样的“传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凌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