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关育兵:出手百胜,岂是马云“量小”?

发布时间:2016-09-07 08:59:43来源:SRC-13

  昨天晚上,百胜餐饮集团宣布与春华资本及蚂蚁金融达成协议,二者共同向百胜中国投资4.60亿美元,该项投资将与百胜餐饮集团与百胜中国的分拆同步进行。(9月3日中新网)

  这则新闻,昨天传得很是疯狂。百胜餐饮集团位列2015年财富500强公司榜单第218位,收入超过130亿美元,在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近4.3万家餐厅。公司旗下的餐厅品牌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钟分别是鸡肉、比萨和墨西哥餐品类的全球领导者,自然值得关注。马云更是当下炙手可热的人物,其一举一动自然颇受关注。但4.60亿美元的投资,无论对于百胜的体量来说,还是对于马云的手笔来说,显然都难说是重磅新闻。媒体的关注,在于一个段子:马云当年去肯德基应聘,去了25个人,24人应聘上,只有马云一个被刷下。概而言之,就是“当年马云曾面试被拒,现在开启了‘复仇’模式”。更有媒介套用“昨天你对我爱理不理,今天我让你高攀不起”的流行语,直言这是“高攀不起2.0版”,并高呼励志。

  事实果直如此吗?笔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媒体的报道真相是如此:2015年8月,马云在香港的一次演讲上自曝:“当年考警察,5个人录取4个,就我没上;去肯德基应聘服务员,24个人录取23个,我又没被录取。”

  原来,马云是应聘服务员被刷。如今,马云如日中天,其智慧和谋略、商业才华和远见,自然胜人一筹。但是,一个人,再伟大,也有其不足。马云的外貌,瘦削的脸,单薄的身子,很难说是形象好,应聘不上肯德基的服务员,不是肯德基的错,也不是马云的错,错在社会的观念。这也表明,一个人,如果连最简单的工作都应聘不成功,并不一定就能否定个人的价值,只是你找错了努力的方向。因此,如果说就此马云要报一箭之仇,只能说马云量小了。

  出手百胜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可能是一个商业秘密,人们无从得知。但以此揣测马云,至少在笔者看来,是在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有钱的马云,并不会任性,更不会狭隘到这样去斗气的地步。否则,马云就和你我普通人无异了,也就难以成就今天的“霸业”。

  入手百胜的,不止有马云掌下的蚂蚁金融,还有春华资本。这两大资本界的大鳄,岂会拿巨量的投资如此儿戏?肯德基和必胜客在中国上千座城市拥有7200多家餐厅,2015年系统销售额超过80亿美元,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约10亿美元。这恐怕才是真实原因。“帮助百胜中国为旗下品牌所拥有的数以千万计的消费者提供移动支付服务”“肯德基和必胜客在蚂蚁金服的不同平台上的推广都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效果”,这或许才是马云出手的真正原因。

  张作霖任东三省巡阅使之前,到通辽县官银号暂借8000元被拒。到任后,张为整顿东三省官银号,总办人选,几经考虑,最终选定的却是拒绝他的官银号经理鲁穆庭。鲁上任后,整顿东三省官银号,成绩斐然。马云出手百胜,或许与此有同工之妙。自己被拒,或许让他看中的,是百胜的用人之道、经营之道。

  无论如何,马云非“量小”,应是事实。这幕收购,励志不是主角,也应无疑。所以,还是洗洗,再好好反思我们的狭隘吧!这或许也是我们成不了马云的一个因素。

  稿源:荆楚网

  作者:关育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