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邓海建:“年薪1美元聘马云”是则怎样的寓言?

发布时间:2016-09-23 08:44:09来源:SRC-13

  北京时间9月21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受联合国邀请,出任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该任命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亲自签发。这也是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自1964年成立以来,第一次聘请此类顾问。在联合国系统内部,该特别顾问相当于联合国秘书长助理,以区别于联合国大使等虚职。(9月22日《经济参考报》)

  马云又“上头条”了,但,这回还是有些不一样。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亲自任命、仅颁发给高层官员的红色通行证、特别顾问相当于联合国秘书长助理、贸易及发展会议自1964年成立以来首聘顾问……这些要素加持在一起,足以勾勒出新头衔的“分量”。在经贸新闻中被刷屏的这则消息,严格意义上说,是则不折不扣的重磅时政新闻。

  在G20之后关注马云在国际社会的动向,显然不仅仅是关切其背后阿里巴巴的“家务事”,更多的,隐喻着全球中小企业生存及发展走向。这里其实是两个层面的问题:一则,在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的语境下,中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家的美誉度,跟产业质量与服务市场迟早会构成正比例关系。这就像微软的盖茨、苹果的库克等一样。传统型也罢、互联网型也好,成熟的现代企业,首先是健康而完善的生态。自古以来,企业的生命周期,与企业家的经营管理,始终是命运交织在一起。中国企业能不能“走出去”,大国工匠固然是基础、是根本,但如果没有“大国企业家”,恐怕也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二则,在刚刚结束的杭州峰会上,马云大力推崇的eWTP(全球电子商务平台)被写入公报第30条中。公报称,欢迎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对加强数字贸易和其他工作的兴趣,并且注意到B20要求构建全球电子商务平台的倡议。马云本次受聘特别顾问,在世界经济低迷如许的背景下,虽不能说是临危受命,却也被寄寓更大的期许。用马云的话说,阿里巴巴创造了3000万工作岗位,互联网将使年轻的创业者和中小企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上述群体,更加便捷地参与全球贸易。eWTP的使命,是“让剩下的80%的中小企业也进入全球化的时代”——果能如此,它改变的就决不仅仅是贸易规则与经济秩序,更不仅仅是小微弱势经济主体命运,而是信息浪潮下全球经贸的格局与质地。当然,WTO与eWTP若能琴瑟和谐,愿景亦很壮美。

  阿里自有阿里的野心,马云仍有马云的梦想。困局中的世界经济,与其说是需要中国处方来调养,不如说更需要中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家使出洪荒之力。“年薪1美元”只是个形式,它所昭示的意义与价值,也许更在于世界舞台对于中国企业话语与机制主导的体认。“爱管闲事”的推销员马云先生,接下来要端出的,可不只是阿里这一碗鸡汤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邓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