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义杰:马云出任联合国特别顾问释放啥信号

发布时间:2016-09-22 10:29:04来源:SRC-13

  北京时间9月21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受联合国邀请,出任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该任命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亲自签发。这也是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自1964年成立以来,第一次聘请此类顾问。在联合国系统内部,该特别顾问相当于联合国秘书长助理,以区别于联合国大使等虚职。(9月22日《经济参考报》)

  马云出任联合国特别顾问的消息,昨天下午便在微信中刷屏。很多网友开始甚至认为这只是一个对马云的夸赞的文章。然而,仔细查看新闻后就发现,这原来是一个严肃的新闻,这一严肃新闻背后,恐怕还释放了大量有价值的信号。

  马云出任联合国特别顾问的消息之所以特别指出是严肃新闻,一是因为联合国官网当天便公布这一消息,可以说,这是权威发布;二是,在接受该职务后,马云随即到访联合国纽约总部,同世界银行行长金墉、WTO总干事阿泽维多等重量级人物,这些重量人物给马云极高的评价的同时,也将其作为了自己的“同事”;三是,联合国将为马云颁发联合国红色特别通行证,这就意味着联合国认定了马云身份的特殊。因为联合国通行证分红蓝两色,红色通行证仅颁发给高层官员,其他人则使用蓝色通行证。

  当然,作为中小企业利益代言人的马云,并不是为了“当官”,因为这一职位只是为方便马云在全球各地为中小企业全球化奔走,并使出更大的力气;薪酬上也是象征性的,马云担任特别顾问的年薪仅为一美元,而且该职务没有额外津贴,不参与联合国工作人员养恤基金。

  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亲自签发的任命书的官员马云上任了。其个人的任命却是释放出的是更多的信息:一者,意味着前不久在杭州G20国峰会,写入公告的eWTP(全球电子商务平台)将进入正式实施阶段,实际上,我国之所以推动这样的主题,原因很简单,尽管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良药,但一些国家和地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阻碍全球经济一体化。而eWTP的实施,也就意味着我国正式开始改写由发达国家主导的世界贸易规则;二者,联合国特别顾问的身份意味着,马云已经是一个世界公民。同时也意味着,中国融入世界的步伐加快,有理由相信,我国的公民尤其是优秀的政治家、企业家等将更多地参与到国际事务当众,并为世界经济的发展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

  作为普通人,我们在为马云高兴的同时,也该为自己感到幸运。因为,全球电子商务平台一旦形成,将惠及80%的中小企业,让世界上每个人都能够通过“小小的手机”就参与到世界经济全球化之中,让全球化的红利渗透到世界的角角落落。换句话说 ,我们每个人都是全球电子商务时代的受益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