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闯:全球反腐“天网”由中国撒开

发布时间:2016-09-09 17:46:35来源:SRC-13

  举世瞩目的G20杭州峰会在西子湖畔已经圆满落下帷幕。全球最重要的20个国家和经济体相聚在一起,把脉全球经济,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还有一项大事值得关注。那就是G20各国领导人一致批准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在华设立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二十国集团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这三项重大成果的取得,意义非同一般。

  随着国际贸易的扩大和各国关系的日益紧密,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在反腐败问题上独善其身,加强各国在反腐败这一领域的密切合作迫在眉睫。我国近年来通过双边、多边合作先后开展的“天网2014”、“天网2015”行动,迄今为止已经在70余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1915人,追赃金额74.7亿元,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受不同国家具体的历史文化、现实国情、法律体系、司法制度和执法机制掣肘,反腐败国际合作面临诸多困难。许多腐败分子也正是利用这种差异,企图远走天涯、逍遥法外。此次峰会,各国在就反腐败追逃追赃国际合作方面达成的共识有效推动了这些问题的协调解决。

  “能捞则捞,捞了就跑”、“ 落地海外就报平安”,一些贪官自诩精明的恶贪之道有望在本届G20峰会后成为过去时。《高级原则》开创性提出的“零容忍、零漏洞、零障碍”概念,旨在强化国际反腐败在追逃追赃方面的合作,对外逃腐败人员和外流腐败资产零容忍,确保国际反腐败追逃追赃体系和机制零漏洞,各国在开展反腐败追逃追赃合作时零障碍。在全球范围内编织巨网,让外逃和企望外逃的贪官无地立锥、梦断天涯。

  “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习总书记告诫警示的语气之严厉,前所未有,充分说明了腐败的危害性和反腐败的紧迫性。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期,尤其是处于改革深水区的特殊时间节点,反腐败斗争形势更不容乐观。中央纪委监察部一直代表中国牵头参加G20反腐败工作组的工作。今年,我国是G20峰会主办国,中央纪委监察部担任反腐败工作组主席,中央纪委监察部积极利用中国担任G20反腐败工作组的历史机遇,提前谋划,主动布局,最终促成这些成果的推出。这不仅充分说明了我国将反腐败进行到底的毅力和决心,更加反映了中国对反腐败国际合作的立场与关切。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成果的推出,必将建立国际反腐败新秩序,增强中国在国际反腐败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旷古强基守业艰,反腐保廉不畏难。西子湖畔的G20会议的帷幕虽已落下,但由神州大地撒向五洲四海的一张反腐败大网,正在强劲地在全球拉开。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