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熊彦:长江经济带让母亲河永葆生机

发布时间:2016-09-13 09:15:33来源:SRC-13

  《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近日正式印发。纲要从规划背景、总体要求、大力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加快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努力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创新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保障措施等方面描绘了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宏伟蓝图。

  万里长江,横贯东西。从李冰父子修筑都江堰,到举世闻名的三陕工程和南水北调工程,从古人类巫山人和长阳人文明的起源,到河姆渡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从青藏高原的世界屋脊,到长江三角洲的富饶比国,从古自今,作为母亲河的长江,养育了华夏的千万儿女。

  然而,母亲河的身躯也随着过度的开发和无止的破坏,饱受着千疮百孔的折磨。生态环境的日趋严峻,水文条件的逐步恶化,水道河道的乱采乱挖,区域发展的问题突出,产业转型的任务艰巨,让母亲河的生机与活力逐步丧失,黄金水道的效益亟待再度发挥出来。

  随着习总书记来到武汉选择了阳逻港的视察,长江经济带的开放开发再提上重要的日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长江发展理念呈现在我们的面前,沿江绿色生态廊道、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沿江城镇产业布局,共抓打保护、不搞大发展成为沿江上下游保护母亲河的共识。

  “一轴”,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发挥沪、汉、渝三大重镇的核心作用,一线串珠;“两翼”,南北两大高速交通通道,给长江插上了一双翅膀;“三极”,长三角、长江中游城市区和成渝城市群,增添了经济带的辐射圈;“多点”,让以大带小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满天星”效应有效扩增。

  更为重要的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基本思路,明确了生态功能分区,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推动了上下协同治理,让我们的子子孙孙都能同享一江清,共饮一江水。

  长江经济带的开放开发是一项系统工程,《纲要》的有效落实需要长江经济带的各级有关部门上下联动,加强联防联控,制定长江及其支流、湖泊的保护负面清单,强化《纲要》落实情况在本地本地区领导班子履职尽责的考核;同时还应加大投入力度,对已经污染的岸线湖泊进行生态修复,建设一支执法有力、监督严苛的行政队伍,让污染企业没有生存的空间,彻底铲除污染母亲河的病源;此外,还应当加大社会各界对长江合理开发、共同保护的意识,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同发展。

  相信,随着《纲要》掷地有声的扎实落实,长江母亲河哺育千百年来的华夏儿女的作用将会更加有力的彰显,长江经济带也将永葆母亲河的生机与活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熊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