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霍计武:湖北挺起长江经济带的“脊梁”

发布时间:2017-07-09 09:32:22来源:湖北日报网

  在“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中,媒体记者们来到湖北站。通过对武汉、黄石的多地探访,记者发现绿色发展理念、产业升级、环境修复与改善……改变着人们对这座“老工业城市”的印象,湖北也在述说着自己华丽转身的历程。(7月8日新华网)

  自从中国经济进入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换挡期,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挖掘新需求和新市场便成为重点。如果说“一带一路”战略是我国开拓外需,打开国际市场的一次伟大尝试,那么长江经济带作为国家战略的启动,将成为带动沿岸经济,再造我国内需市场的关键布局。长江沿线九省二市已占我国GDP半壁江山,是内需增长的最佳着力点。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逐步开展,必将有效拉动沿线经济,对我国稳增长和调结构都具有战略意义。也就是说,长江经济带无疑将成为再造我国内需市场的关键布局。

  重新审视长江经济带,我们不难发现,湖北是长江流经最长、岸线资源最丰富、经济关联度较高的省份,工业体系比较齐全,科教文化实力位居全国前列,经济总量位居长江中游地区第1位,在沿江11个省市中居第4位,有实力成为贯通中三角、长三角、成渝城市群以及建成经济新支撑带的重要支点。同时,湖北在建设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过程中,可充当中西部“出海口”,辐射的经济腹地更广阔,能配置的资源范围也更大。《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也明确指出,要“以长江黄金水道为依托,发挥上海、武汉、重庆的核心作用,构建沿江绿色发展轴。”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与发展的征程中,湖北应当有担当,有作为。

  期待湖北能做到把“生态优先”放在压倒性的位置,保护好一江清水。湖北省已明确要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的理念,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首要的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用心呵护一江清水,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生态廊道。希望湖北借此机会能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现水资源的科学利用,协调好江河湖泊、干支流关系,加强流域生态系统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推进低碳省、生态省建设,继续推进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改试验区建设,为全国“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典型示范。

  期待湖北能做到以发展“四新经济”为突破口,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我们希望湖北能借助并继续壮大在高校科技人才资源和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祖国立交桥”等方面的优势,尽快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现有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具有潜在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重点打造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汽车等世界级产业集群,不断推动新业态加速集聚,加大新业态投资力度,使绿色发展成为经济新增长点,从而提升经济综合实力,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龙腰”。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抚有蛮夷,以属华夏。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这是《左传》中记述的古楚先民的开拓历程和创业辉煌。当下长江经济带的热切召唤,必将唤醒湖北新一轮的改革、对外开放的深化和全面创新。期待敢为人先的湖北能够以继往开来的责任和担当,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中不断开拓进取,协同联动,扎实做好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中华民族母亲河长江永葆生机活力的同时,促进本地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从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真正挺起长江经济带的“脊梁”。

  来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霍计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