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飞:长江经济带建设要念好“共”字诀

发布时间:2017-07-09 16:48:29来源:湖北日报网

  7月6日上午10时,“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湖北黄石,全国40余家媒体将探访黄石和武汉落实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重大战略决策的成果。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由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网信办承办。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而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其覆盖11省市,总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21。39%,常住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42。74%。改革开放以来,长江经济带也已经发展成为了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区域之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更是成为了国家一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建设,必须念好“共”字诀。

  长江经济带建设,共商是前提。湖北省领导曾专程赴长江水利委员会,共商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发展大计。过去这几年,《启航:新棋局 瞰长江》全新首映礼暨2016长江经济带网络宣传研讨会举行;“智慧长江高峰论坛暨北斗·智慧长江服贸融总部启动仪式”也盛大开幕,共商“长江经济带”发展大计;第二届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更是聚焦“长江经济带世界级产业群建设”,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绿色发展建言献策。

  长江经济带建设,共建是关键。独行快,众行远。长江经济带建设不能单打独斗,沿江11省市必须做到抱团取暖。比如说,长江沿线人口和经济总量占全省比例均超60%的湖北省,就积极地融入和对接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努力地推动经济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再比如生态保护,沿江11省市就把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放在首要位置,强化统筹协调和扎实推进。本着“共建”原则,全面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取得了积极进展。

  长江经济带建设,共享是根本。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必须加强各方面协调,用区域大协同推动大发展,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比如说,恩施州位于鄂湘渝三省交界地,部分资源跨越两省市行政区域,由于受总部与生产经营地、发电项目与坝址分属两地等客观条件制约,可能产生“两不管”“两边跑”等税收流失风险。而长江经济带上中游六省市构建信息共享和征管协作机制,就为企业解了“双忧”。

  湖北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在长江经济带中占有极高的战略地位,理应挑起长江经济带的发展重担,成为长江经济带的坚实“脊梁”。事实上,全省上下齐心协力,长江经济带建设湖北也交出了靓丽答卷。从推进实践看,随着《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2014—2020年)》《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等政策文件出台,沿江省市都在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前行,推动着长江经济带这条“巨龙”的优美舞姿正在日益显现。

  来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