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欢:祭奠那些不能忘却的亡灵记忆

发布时间:2016-09-18 16:19:34来源:SRC-13

  时间回溯到85年前的今天,1931年9月18日,日本驻中国东北地区的关东军突然袭击沈阳,并嫁祸中国军队,史称“九一八事变”。此后,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继而对中国发动一场场惨无人道的战争。

  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时发表题为《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署名文章中说道“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痛定思痛,不忘历史总是一个民族走向强盛和复兴的开始,“九一八”这一沉重而痛苦的记忆,中国人不应该也不可能会忘记。又到一年“九一八”,祭奠这一民族的苦难日有太多的悲伤和愤慨,我们不妨从这一封封泛黄的“家书”开始。

  由中华书局编印出版的《重读抗战家书》一书,共计收录32篇抗战家书,每篇读起来,每遍读起那一封封怒发冲冠只为报国恨,娓娓道来满满家情的家书都给人以灵魂的震撼和心灵的洗涤。瞬间便将我们带到那个“祖国河山沦丧,生灵遭到涂炭”腥风血雨年代。也正是在这样的场景下看到前辈们义无反顾向沙场,面对日本强盗将自己的生死置至度外,与敌浴血奋战,谱写一曲曲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悲壮凯歌。

  吉鸿昌,“夫今死矣!是为时代而牺牲。”十一个字便把将军为国捐躯、视死如归,为民族解放、实现革命理想的豪情抒发的一览无余。时代会记得您,人民的吉将军。

  赵一曼,“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牺牲的!”在惨戮的侵略者炮火下,无数中国母亲英勇就义,他们威武不屈的革命精神激励世代中华好女儿。儿女会记得您,中国的好母亲。

  左权,“我牺牲我一切的幸福,为我的事业而奋斗。请你相信这一道路是光明的、伟大的。”掷地有声的话语抒发了一个共产主义战士为国为民矢志不渝奋斗的崇高抱负。这抱负是信念,这抱负是忠诚,这抱负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我们都相信您,年轻的战神。

  张自忠,“我为国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绝不半点改变,愿与诸弟共勉之。”话不多,却字字千钧重,是何等的“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豪迈和慷慨。这豪迈感天动地,这慷慨气壮山河。全民都勉之,抗争的军魂。

  郝梦龄、戴安澜、张文彬……先烈们,请恕我不能一一列举,但是您们的英名早已在吾辈心里烙上深深的时代印。

  又是一年“九一八”,重读抗战家书,祭奠先烈英魂。以此缅怀在抗日战场上为民族存亡而奋不顾身的先辈们。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鲁迅先生也曾经说“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32封家书从一个侧面向我们打开了那段无数英雄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壮烈史诗。重读一封封抗战家书,我们感受到了赤子的满腔爱国热情,感受到“虽千万人吾往矣”豪迈气派,感受到英烈们满腔国仇里又蕴含的血浓于水的“铁汉柔情”。细细品读这一封封沉甸甸的家书,既是对我们自身的精神洗礼,又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好礼赞。清明祭英烈,缅怀丰功伟绩,英雄先辈的浩然正气和献身精神永驻吾辈心间。

  又是一年“九一八”,虔诚的来到山野,朝着英雄长眠的方向,放置一束鲜花。在心间默默祈祷,祝福天堂的英烈们也能和我们一样,过着幸福快乐地生活。而我们又不禁慨叹当下的“幸福快乐”又是缘起何处,我们又将情归何处。想到这里,我们没有经历过的场景却又神奇的历历在眼前“重播”。时间铭记,历史铭记,中华民族今天的浴火重生,今天的兴旺发达,正是从那场凤凰涅槃开始,在血与火中坚强、前进。每次重读这些家书都好比又补了一次精神之“钙”,让灵魂得以滋养和健壮。在这思先辈的季节,勿忘先烈,英烈长眠,浩气永存。让吾辈一同怀念那些为为民族、为人民奉献生命的先烈们。让吾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坚守光荣,珍爱和平。

  又是一年“九一八”,让我们以今天来告慰亡灵,来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来激发爱国主义热情。逝去的英烈,让一代代中华儿女感受他们爱国情怀和铮铮铁骨。英烈们的一封封家书,作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对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最好的诠释。“爱国”被置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的首位。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在浴血抗战年激发出强大的凝聚力与向心力,激励祖国儿女不畏强暴,反对外敌。在国家强盛、百姓富足的今天,我们追求和平,我们回顾历史。品读抗战家书来穿越时空与英烈对话。从这些家书中汲取营养,让我们心灵得以“滋补”。当前的中国进入转型发展的关键期,价值多元化,各种思思冲击和包围我们,此时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缅怀英烈彪炳史册的功绩,“得荣思辱,居安思危”。正因为遭受过沉重的苦与难,我们才更应珍惜和平,弘扬新时期的爱国主义精神。发奋图强,延续英烈遗志,建设强大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吾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他们都“足以为党之模范”。先烈们用短暂但豪迈的一生铸就了人生的璀璨和光辉,形塑了一个个为民为国英勇献身的光辉形象。用生命和鲜血诠释了“生为民死为民,生伟大死光荣”的人生真谛和价值。今天,我们依旧可以嗅到“当年鏖战急,弹洞前村壁”的惨烈,感受“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的苦难,敬畏“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然。任凭时代如何发展,吾辈都将永远祭奠那些不能忘却的亡灵记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