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饶身坦:九一八,民族不可忘却之痛

发布时间:2016-09-19 16:19:37来源:SRC-13

  9月18日上午9点18分,全国许多城市一阵阵防空警报响彻全城,将人们带回了那山河破碎、国破家亡的1931年。九一八,民族不可忘却之痛;九一八,国家不可忘却之耻。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仅仅五个月东北全境沦陷,东三省由此进入了最为黑暗的历史时期,三千万同胞顷刻间沦为亡国奴。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面对民族危亡,人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兵。职业军人崇尚的是血性与荣誉,面对日军,国民政府让20万东北军成为了引颈待屠的羔羊,不由得让人感到悲哀。张学良成仁为国的口号固然悲壮,然而“不准抵抗,不准动”却是所有中国人的耻辱。东北军的不抵抗,极大地助长了侵略者的嚣张气焰,再一次加速了日本侵略野心的膨胀。以至于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陆军大臣杉山元在1937年秋说:“一个月内解决中国事变”。

  张学良晚年自述:“我想着不抵抗,日本就不会再打了”。面对凶残的侵略者,堂堂国民政府陆海空军副总司令竟能出此言,不禁让人感到幼稚与荒唐。1931年前的日军是否善良呢?1894年在旅顺屠杀我同胞2万。1895年占领辽东半岛,仅在田台庄一地杀我同胞2千。1896在台湾云林,日军不分老幼杀我同胞3万。1928制造济南惨案杀我军民同胞2千……一个又一个铁的事实,再一次向我们证明了:侵略者永远不会善良,不屈抗争才是战胜侵略的唯一出路。早在旅顺大屠杀后,西方报刊发表评论说:“日本是披着文明的皮面带有野蛮筋骨的怪兽,可谓是一针见血指出了当时日本的真面目。

  “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松花江上》唱的是东北之痛,吟的国家之殇。然而中华儿女并未被日军的凶残所吓倒,也未因“不抵抗政策”而退缩。面对侵略者,中国共产党高举民族大义的旗帜,呼吁停止内战,枪口一致对外,号召全国人民奋起赶走侵略者。从一次次抗日宣言到一批批深入东北的革命干部,从瑞金到延安,北上抗日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工农红军坚定的目标。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这一个个承载着历史光辉名字,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这再一次向世人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用行动再一次践行了对全国同胞的庄严承诺。

  落后就要挨打。九一八事变,再次证明了这一真理。鸦片战争以来,外国侵略者一次次入侵中国,每一次留给中国的只有割地赔款。物竞天择,弱肉强食,西方列强往往凭借几千人的军队和几门大炮,就能让满清和国民政府颤抖不已。这是为何?归根结底,还是落后,落后必然挨打!落后则不自信,不自信则怯弱,怯弱则只能坐以待毙。九一八事变后,中国连选择割地赔款的资格也已失去,日本想要做的是对中国“亡国灭种”。日本在伪满洲国和沦陷区推行的奴化教育便深刻的证明了这一点。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要防止历史悲剧重演,就必须自立自强,为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讲话中指出:“血的教训不能忘却。昨天的历史不是今天的人们书写的,但今天的人们不能脱离昨天的历史来把握今天、开创明天。”多难兴邦,玉汝于成,中国人民从来不惧怕任何威胁与挑战,如今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东亚病夫”的中国早已一去不复返。今天,在中国梦的引领下,一个在苦难中浴火重生、一个和平雄起的大国正崛起在世界的东方。

  稿源:荆楚网

  作者:饶身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