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付彪:正视“恐婚”背后的利益与情感冲突

发布时间:2016-10-02 14:42:11来源:SRC-13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61.2%的受访者都表示自己存在“恐婚”倾向,8.0%的受访者坦言非常严重。61.7%的受访者认为离婚率高、失败婚姻造成的负面影响是“恐婚”主因。58.4%的受访者表示遇到相悦的另一半时,才愿结婚。(10月1日《中国青年报》)

  对于“相信爱情”的人来说,这份调查结果无疑令人沮丧。相对传统“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乡土社会,现代婚姻已不再是“听天由命”了,而是更看重“两情相悦”;不再是“一婚定终身”了,而是更看重对方事业上的所为或潜力,双方都希望找到那个“对的人”,不合适不会勉强。应当说,这是时代和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 爱情与婚姻已冲破了世俗观念的禁锢。

  但不得不承认,在冲破世俗观念的同时,婚姻背后的利益与情感冲突,似乎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每一对准备相爱和结婚的青年男女。虽说六成受访者认为离婚率高、失败婚姻是造成“恐婚”的主因,但追根溯源还是不能正确处理利益与情感冲突问题。有钱并不意味婚姻一定幸福,比如双方性格不合、彼此不信任,钱在婚姻面前便犹如一张白纸;感情好也未必能将婚姻进行到底,缺乏物质基础的婚姻,感情在各种现实困惑与压力面前也怕变得微不足道。

  表面上看,这似乎是一个永远都难以平衡的问题,实际上全在于个体的内心反映,产生于各自不同的条件和追求。正如《光明日报》的评论曾指出,年轻的这一代人正经历前所未有的社会变革。在这场社会变革中,首先是经济的,然后是文化、传统、道德等领域,社会变革加剧了个人物质和信念的改变,也让人们对爱情和婚姻的不确定感增强,造成了他们对每一个能带来安全感因素的坚持。换言之,一些人对婚姻的恐惧,无不与其自身和社会生活有关。

  曾看过一条微博:“我们常常怀疑自己,明明条件不差,为什么偏偏没有另一半,而那些不那么漂亮、不那么可爱、不那么幽默的人,反而拥有令人羡慕的感情?我想是因为我们都太小心,太不敢去爱了吧?”可见,化解“恐婚”背后的利益与情感冲突,关键还在于自身的把持与追求。一方面,对于婚姻的利益诉求,应当有清醒的定位和调适,把它与情感、家庭兼顾起来;另一方面,还需政府、社会、企业等多方努力,通过舆论引导和社会工作,帮助青年一代树立积极向上的婚姻观,多一些人文关怀。如此,“恐婚”就会少一份,社会就会多一份和谐。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付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