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立:“防出轨”软件不是婚姻保护神

发布时间:2016-10-13 08:28:57来源:SRC-13

  你想知道他的通话内容吗?怎么查他删掉的短信内容?我们可以帮你随时了解他手机的动向……”近期,一则挖掘别人隐私的广告充斥着手机移动终端和互联网,有人一笑了之,有人却将之视为“婚姻的救命稻草”。有人用它来捉渣男、逮小三,称它为“防出轨”软件;有人则将它用于商业竞争之中。(10月12日  《华西都市报》)

  最近,一款可以监听监看他人手机使用情况的软件被热炒。防小三,捉渣男,一场保卫婚姻的“战斗”套用上高科技的“外衣”,堂而皇之的招摇过市。在高科技的窥视下,他人的隐私完全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这款软件还被用在商业监听、追讨债务等非正常使用状态中,“防出轨”软件的使用,本身就以僭越法律的方式存在,以“出轨”的方式应对出轨,或者侵犯他人权益,“防出轨”软件很难实现法律正义。

  虽然“防出轨”软件的最初目的是为了防止婚姻一方被叛变,安装“防出轨”软件,或许确实也可以监听监看到另一方的手机使用情况。但从安装“防出轨”开始,就意味着夫妻双方开始从感情上相互不信任,感情基础就已经滋生裂痕。倘若再有软件推波助澜,更会恶化夫妻双方感情。虽然夫妻双方有相互忠诚的义务,有保持感情如一的责任,但以“防出轨”软件监听监看,很难实现“婚姻保卫战”的胜利。

  夫妻双方的婚姻是靠双方维护的,首先需要相互讲求忠诚,通过夫妻双方的密切交流,以公序良俗所认同的方式来维护双方的感情。通过监听监看的方式,已经突破了公众所认同的忠诚底线,也冲击着婚姻相互信任的基础。

  “防出轨”软件并不是温良的感情保护神。这款软件所瞄准的仍然是利润。当把追求利润放在前面,不管是商业监听监看,还是其他非法监听监看,在“防出轨”软件的协助下,就变得更有孔不入、有恃无恐起来。

  保护夫妻双方的感情并没有错,追求商业竞争中的优势也无妨。但前提是需要遵守法律,并且还需要遵守社会公序良俗。“防出轨”软件这个所谓的“保护神”,既没有从根本上保护使用方的权益,还有可能侵犯另一方的权益,实在难为法律所容。况且,“防出轨”软件,实属请神容易送神难。一旦使用起这款软件,既要花费高额的安装费,还有可能涉嫌违法犯罪,实在得不偿失。

  高科技带给人们的除了便捷之外,有时也会带来超越法律边界的暗黑和不爽。“防出轨”软件恰恰就是这样一个不光彩的典型。与其花尽心思用“巨款”请来“防出轨”软件监听监看,不如用真心爱心维护感情。与其监听监看商业对手,不如脚踏实地迎头赶上,追求竞争优势。

  “防出轨”软件自被一些人熟知,虽然没有像其所宣扬的有数十万的用户,但也有600多个用户在使用。这些用户在什么范围内使用这款软件虽不清楚,但对这款软件的治理尤其需要尽快跟上。否则,破窗效应下的监听监视,往往会比这款软件本身所带来的破坏性更大。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