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魏显勇:白百何出轨,“星”闻更应重视价值坚守

发布时间:2017-04-13 12:06:22来源:湖北日报网

  4月12日消息,据“全明星探”爆料,白百何被拍到在泰国密会猛男,被曝出轨。消息曝出后不久,男方的身份也被挖了出来,疑似是名为张爱朋的男模特。改名男模特微博认证为模特呢,跟爆料中的男子长相神似,是属于肌肉猛男型的男子,经常在微博晒健身照,还曾在微博点赞白百何。(4月12 凤凰网)

  一个白百何,让今天的网络空间又热闹无比,纷纷抢占媒体头条,网友间的口水仗也打的不亦乐乎。质疑、抱怨、讥讽瞬间充斥于网络,一场全民性的舆论狂欢俨然正在激情上演,电影《失恋33天》剧组成了最大的背锅对象,王珞丹的微博也被攻陷。网友们也正忙着先去卓伟微博里点个赞再去白百何微博里谩骂然后再到陈羽凡微博里去给个抱抱,最后跑到胡海泉微博下面请求他跟陈羽凡在一起。

  都说城市套路深,不如回农村,可这些再熟悉不过的套路如今却无差别的在吃瓜群众中肆意蔓延。明星出轨这种事,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王宝强事件、林丹事件都还历历在目。每一起事件都犹如平地一声雷,也总是会以一种“搞了个大新闻”的态势在媒体与民众之间生发影响,引发民众极大的舆论口水与道德审判。

  其实,对待明星出轨这种事,作为肩负着引导时代价值的媒介来讲,在发挥娱乐功能的同时更应该保持理性,注重引导,尤其在当前良莠不齐、喧嚣无比的媒体环境下。诚然,娱乐明星知名度高、粉丝众多,在自媒体发达的今天非常容易成为关注的焦点,对明星事业和生活的适度报道无可厚非,也是媒体应有的职责。但现实的情况是,总有一些媒体为了取巧受众、赚取大流量而格外钟意于对许多明星人物的报道过度娱乐化,常以聚焦绯闻、浮想联翩、扩大负面的形态加以肆意传播,在社会中引起了极坏的影响。

  就拿白百何出轨来讲,这样的新闻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在他与陈羽凡的11年婚姻历程中,离婚传闻、出轨传闻几乎就没停过,但哪一次不是“传闻”惹下的祸呢?经历了这么多次的不实报道后,“传闻、爆料”依旧不见式微之势,相反,经由传闻所带来的民众对明星光环的聚集效应越来越大,在快节奏与信息嘈杂的时代,其所产生的负面效应也日益显现。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任何形式与程度的娱乐都不能以丢掉真实为代价。“传闻、爆料”式对内容真伪的反复,往往会消解掉媒介整个环境的公信力,也会在民众间产生错误的引导,“误骂”“对骂”“他骂”等充斥网络空间,从而加剧着舆论环境的撕裂,造成一定程度上的不稳定性,往往也会误伤他人。由于明星自身所携带的光环效应,作为引领时代精神的媒介来讲,在“星”闻报道上更应坚守价值使命。在报道之时更应该注重以事实为基础,拒绝“莫须有”,抛弃一味的过度娱乐、刻意扩大负面效果,同时也注重还原真实的“大人物”的平凡生活,加强对公众社会价值观的正确引导。

  对于白百何出轨,不论属不属实,“星”闻报道都应少些过度热闹,多些正确观念的弘扬,坚守责任担当和媒介使命。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魏显勇(陕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