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凤敏:人心向背是最公正的砝码

发布时间:2016-10-20 10:12:15来源:SRC-13

  10月17日晚,中纪委反腐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第一集《人心向背》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在片中,白恩培、周本顺、李春城等因严重违纪违法而落马的官员现身说法,穿插办案人员、专家学者的讲述和分析,多处案件细节首度公开,受到广泛关注,引起强烈反响。(2016年10月1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承诺,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必须把群众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标准,增强党的凝聚力向心力,赢得党心民心。正风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绝不是一句空话。为什么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认为,“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实际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效果怎么样,人民的心中自有一杆秤,人心向背是最公正的砝码,也是唯一的砝码。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始终,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今天,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始终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让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这是民意所致、民心所向。

  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是非常重要的,人心如果失去了之后再想来挽回那是很难的,甚至根本就没有挽回之机。在专题片中,白恩培、周本顺等多名落马高官回顾了个人成长的不同阶段,有的人曾经兢兢业业追求理想,但最终走向了堕落。“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一旦贪欲膨胀蔓延,对腐败的危害丧失了应有的警觉,手中又握有权力,丧失党员信仰,走向违纪违法,沦落成“阶下囚”,就是一种必然。当私欲代替了理想信念,这样的结局并不让人意外。这不仅是白恩培个人的悲剧,更是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汲取的沉重教训。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说的就是人心向背,这是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不管是哪个历史阶段,人民永远是执政者的考官,是历史的创造者。革命战争年代,老百姓之所以将最后一粒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个娃送他上战场,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和他领导的人民军队是为老百姓打天下谋幸福的。只有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才能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然而,总有一些领导干部在欲望的驱使下继续心存侥幸、铤而走险,热衷于迎来送往的奢华享受和自己的存在感、权威感。殊不知,只看到了里面的五光十色,没有看到里面的刀光剑影,一旦东窗事发,便追悔莫及。

  道行致远、不忘初心。坚持崇俭戒奢、为政清廉,才可抵挡物欲横流,可树立端方形象,可吸引万众归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凤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