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忠友:领导干部要多一些珍爱少一些悔恨

发布时间:2016-10-21 11:43:11来源:SRC-13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日前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迅速掀起收视热潮。真实而鲜活的画面,把悔恨的声音和悔恨的泪水衬托得格外突出。透过“悔不当初”,人们看到了罪有应得,也从中感到警醒。

  这个世上明明没有后悔药,但总有一些人明知有些路径走下去会后悔,仍要乐此不疲、铤而走险地走下去,临到最后痛恨世上没有后悔药,甚至幻想只是一场噩梦。然而一切无可挽回,只有空留悲叹、忏悔余生。

  繁花似锦,最易误入歧途。一些人总喜欢把官员失足落马归罪于家人管理不严、利益眩晕了脑袋、美色拖进了漩涡、权力任性刹不住车等,殊不知这些都不过是客观掩饰的说辞。一个人铁定了做什么事,或者拒绝什么事,是不会轻易被外力所击倒的。内因决定外因,堡垒往往从内部攻破,主观意志力破了一个洞,乱七八糟就会蜂涌而至,信念动摇、道德失守、欲望膨胀、率性而为找上门来,把洞中越撕越大,导致愈滑愈远,不能回头。

  之所以悔恨,是因为错过了珍爱。从周本顺、白恩培等沉痛的忏悔中,不难看出他曾经忽略了主观意志力中“珍爱”这个十分重要的元素。他们从一个农民的孩子,成长为一名党的高级干部,一定是与他们的刻苦努力、与他们的珍爱拥有密不可分,他们曾经鲜衣怒马、奋发有为,珍惜机遇、珍惜成长,创造了无愧自己、无愧组织、无愧时代的业绩。但是,他们也一定在某个时间、某个节点,忽略了珍爱,放弃了自律,放纵了言行,模糊了来之不易的艰辛,看淡了曾经拥有的美好,最终的结果是:你弃珍爱而去,只带悔恨而来。

  珍爱眼前的美好,不仅是干部较高情商的体现,更是主观意志力的基石。懂得珍惜每一步成长的来之不易,懂得珍爱组织和群众给予认可的拥有,就会一如既往地保持活力、没有贪求、谨小慎微、内心丰盈,以健康的能量推动自己干事创业,不管外面有什么风和浪,不管外面有什么利益和诱惑,都会是“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道出了因果。从政一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走一路,就要珍爱一路。要用珍爱的情感滋养意志的力量,在走得快的时候、走得累的时候、走向高峰的时候,适当放慢脚步,检视自己是不是珍惜拥有,有没有偏路迷航,这样的人生,才能健康平稳地继续前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