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谢伟锋:中国高铁成了杜特尔特的“心向往之”

发布时间:2016-10-21 08:22:50来源:SRC-13

  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访华,是中菲两国之间的外交大事件。这位性格鲜明、言语惊人的草根总统,在短时间内扭转了菲律宾对中国的对立局面。值得关注的是,据日本《东京新闻》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前夕,中国已经解除菲律宾香蕉、菠萝等农林水产品进口禁令,并将深化与菲律宾在经济层面的合作。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是外交智慧的体现。与其在区域问题上的剑拔弩张,不如把经济议题放在桌案上,更显实际。此次杜特尔特访华,就有至少400名商人将跟随前往中国,大大超出了规定注册名额。届时,讨论基础设施建设等经济合作和援助方案,将是杜特尔特行程的重中之重。这其中,他更是把中国国家“名片”——高铁赫然放自己的“愿望清单”里。

  杜特尔特访华前,曾高调对媒体宣布,将请求中国帮其建高铁,这也是杜特尔特竞选阶段备受关注的承诺之一。和阿基诺三世显赫的精英世家背景不同,杜特尔特发轫于基层。菲律宾这几年经济裹足不前,民众有所抱怨,这给了杜特尔特走进权力中心的机遇。既然,权力来源于代表更大多数的菲律宾百姓,上台之后,杜特尔特肯定要兑现自己的政治承诺。基础设施建设首当其冲,高铁建设则更是民之所望。

  中国高铁实力有目共睹,这个比较优势自不言说。之前,日本就宣布将向菲律宾提供24亿美元用于修建一条新铁路,以缓解菲律宾首都的交通堵塞。讽刺的是,铁路没等来,日本免费提供给菲律宾的军事巡逻艇倒是先开进了马尼拉。这种“当枪使”的意味,菲律宾是心中明镜。杜特尔特是聪明之人,在军事巡逻艇和高铁之间,他知晓本国人民的福祉所在。

  之所以对中国高铁隔空喊话和示好,这也符合杜特尔特的政治利益诉求。中国高铁的建设速度是世界第一,尤其在桥梁和隧道的工程技术上,更是无出其右。这大大减少高铁建设时间。对有任期年限的民选总统杜特尔特而言,就能可能在任内见到高铁的成效,继而在民间积累出更高的政治红利。如此政治和经济的双赢,杜特尔特必然是“心向往之”。

  帮助菲律宾建设高铁,符合中国利益。不管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延伸,还是亚投行的价值发挥,都有推动。不过,菲律宾本国的政治势力复杂,又有美国长期的殖民色彩,各方考虑,修建高铁不可控因素还是很多。之前的泰国、印尼,在这事上都有弯弯绕绕。但总的来说,高铁对于中菲两国而言,都将是彼此善意的凝聚之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