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蕊:高铁与外卖“联姻”,如何叫好又叫座?

发布时间:2017-07-14 10:17:59来源:湖北日报网

  中国铁路总公司最近发布公告,本月17日起,乘坐G、D字头动车组列车的旅客可以在12306网站、APP等平台预订所乘列车的餐食以及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并且可以用支付宝和微信来支付。(7月13日央广网)

  列车餐饮受舆论诟病已久,症结在于列车车厢是一个在运行期间无法与外界进行商品交易的封闭空间,列车上的商品具有一定的垄断性。旅客若要免去自带食品的麻烦,只能在列车上用餐,从某种程度上说,列车用餐已经成为部分旅客的刚性需求。

  高铁盒饭一直不受人待见,味道一般、品种单一、价格偏高。尽管铁总不断创新改进,可受封闭空间、运营成本等客观因素的限制,列车餐饮服务始终无法满足人们舌尖上的需求。其实,不只是我国,俄罗斯、德国等很多国家的列车餐饮服务也同样备受旅客指责不满。

  如今,铁总引入“互联网+”的经营模式,向社会餐饮企业开放铁路互联网订餐平台,将市场竞争后优胜的餐饮食品挂在网上供旅客自主选择。下单后,餐饮店将饭菜做好提前送到车站,列车到站时由工作人员送到车厢,旅客只需动动手指就可以品尝到沿途地区特色美食,速度与美食“接轨”,预期效果令人期待。

  高铁与外卖“联姻”传递了铁路部门打破自身垄断的态度,并通过市场竞争机制,倒逼供应商提高服务水平,以改善整体餐饮服务质量。

  然而,新生事物难免伴随各种问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修复完善。为缩短这个“磨合期”,铁路部门必须未雨绸缪,防范于未然,让新服务产品获得最大满意度。

  譬如,高铁站停时间较短,外人不得随意进入,如何在安检过后将外卖顺利交到旅客手里;“高铁网上订餐”正式运营后,如何尽快建立完善旅客评价、投诉机制及供餐资格退出机制,形成常态化的竞争态势,从而持续保证食品供应的质量;高铁车厢封闭,空气不流通,如何避免刺激性或者味道太浓的食品影响车厢环境;订餐数量增多后,如何避免因冒充送餐人员逃票进站乘车,扰乱公共乘车秩序的现象,这些后续的问题都需要积极思考和有效应对。

  “高铁外卖”牵扯到菜品种类、配送、食品安全等一系列环节,任何一个环节的问题都可能导致实际服务效果大打折扣。高铁与外卖“联姻”若想叫好又叫座,需要铁路部门付出更多的努力,也需要消费者的支持和配合。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