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郑端端:厚植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底座”

发布时间:2016-10-28 10:27:15来源:SRC-13

  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能否顶住“风险”,同有没有严格的党内生活密切相关。一个领导干部强不强、威信高不高、能否抵住“诱惑”,也同是否经受过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密切相关。此次,党的六中全会制定《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从顶层设计入手,瞄准沉疴积弊,再立“约束性”新规,固本培元,标本兼治,激浊扬清,夯实从严治党的“制度底座”,为新形势下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基本制度遵循。

  思想教育上“入脑入心”。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奋鞭策马。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最近热播的反腐纪录片《永远在路上》被刷屏,回归正常语境的“大老虎”的自问和反省,是党内政治生活出现问题的缩影。没了规矩约束、破了纪律红线、动了信念根基、松懈了党内政治生活是他们踏入深渊的“引爆器”。固本培元方能百邪不侵。要把学习准则摆在首位,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澄清模糊认识、划清是非界限,牢记党员身份,在领会准则实质上下功夫,入脑入心,把党性纯一纯、把思想炼一炼,把顽疾晒一晒,坚决防范和抵制思想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用准则的尺子丈量行为,时时对标,刻刻看齐,事事严守,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监督管理上“从严从实”。“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常听到贪官忏悔:如果组织上早一点提醒,拉我一把,也不会有今天。“痛悔的呻吟”背后是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规范、不严肃的真实反映。平时都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相互高抬贵手,面对问题和错误,庸俗、好人主义代替了党性原则,其结果不仅没保护好干部,更是害了干部。严是爱,宽是害。从严治吏重在管早、管小,抓在平时、严在经常,防微杜渐,对干部应早打“预防针”、常敲“警示钟”,多当“保健医生”。要坚决摒弃“老好人”思想,不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对干部身上的缺点、毛病,要开展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当“包公”,唱黑脸,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制止的制止,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甚至大喝一声,使其早日警醒,改正缺点,回归正途,防止小错酿成大患。

  查处问责上“动真碰硬”。铁的纪律,必须铁腕执行。有制度不执行或不严格执行,产生的后果往往比没有制度还要坏。准则从遏制党内沉疴积弊入手,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总动员”,党员干部要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行动队”,发扬整风精神,真抓实干,善作善成,而不能浅尝辄止、虎头蛇尾,更不能搞“一阵风”“雨过地皮湿”。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遵守制度没有特权,执行制度没有例外,要立规明矩,破潜规则,把准则立起来、严起来、实起来,对违反准则规定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切实维护准则的严肃性权威性,坚决防止“破窗效应”。同时,要用好问责这把利剑,强化监督考核,敢于动真碰硬,敢于亮剑,对管党治党不力,放任违反准则行为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要严肃追究责任,使准则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没有“完成时”,更没有“终点站”。解决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中出现的问题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抓常抓细抓长,持之以恒,锲而不舍,不给政治微生物留下滋生蔓延的空间,让党内政治文化免受不良风气的“污染”,使政治生态正本清源、固本培元,铸造领导亿万人民奔向中国梦的坚强核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端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