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赵仕超: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坐标”

发布时间:2016-11-01 15:25:18来源:SRC-13

  10月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在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公报中,理想信念、从严从实抓思想教育等,均被反复提及。这体现了党中央狠抓思想建设,意欲在精神层面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打铁还需自身硬”,自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用铁腕除疴的气魄显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六中全会的召开更是在制度上保障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推行。“响鼓还要重锤敲”,要打赢全面从严治党这场持久战,需要不断巩固思想根基,就是要从精神领域进一步筑牢从严治党的决心,通过加强思想建设,锤炼党员干部的精神坐标,让全面从严治党更好地在现实中落地生根。

  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信仰基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的认同与接纳,更是日后身体力行的根本。回望来路,从争取国家解放、民族独立的呐喊与抗争,到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激情岁月,从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再到如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节点。我们取得的种种成就,都离不开“信仰”二字的支撑。这是我们化艰险为淬炼、化磨难为锻造的法宝,也是续写全新奇迹的基石。党兴则国家兴民族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需要每一位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不改初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用心中信仰强调理想信念、狠抓思想建设、构筑精神坐标,是党永葆生机的必然要求,也是整饬党风、建设廉洁政治、赢得党心民心的核心。

  加强党内管理,夯实精神坐标。全会指出,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真正的忠诚源于觉悟,坚定的追随来自认同。中国道路要“行稳致远”离不开思想上的砥砺、组织上的锻造、作风上的净化。八项规定、涤荡“四风”、“两学一做”,均旨在从思想层面肃清党风党纪,避免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这离不开严格管理规范党内生活,通过良规严纪不断补“钙”。正是因为将人民群众放在至高位置,凭借着坚定信仰、为民情怀、务实作风,中国共产党才能在历史的峰回路转中不断取得胜利、砥砺前行,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背景下,更需要严抓党内生活、完善思想教育,为党不断凝心聚力、持续奋斗,提供动力源泉。

  严抓党内监督,落实制度保障。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完善了党内监督,收紧了制度的笼子。在不断申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当下,仍有不少党员干部思想淡漠,这除了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之外,更需要从制度层面做出要求。信任不能取代监督,觉悟不能代替制度。要想“严抓思想不放松”,同时也需要建立及时有效、主动作为的监督模式,用完善的监督机制反哺思想建设,用严格的制度规范杜绝纪律松弛,通过党内监督的模式进一步筑牢中共党员的精神坐标,使其有所约束、常怀敬畏。

  狠抓思想建设不放松,是党创造历史的法宝。惟其如此,才能在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让广大党员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做到身入、心入。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仕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