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熊彦:全面从严治党是历史规律的必然要求

发布时间:2017-10-27 10:36:26来源:荆楚网

  26日,中央纪委副书记肖培在北京透露,过去五年,中央纪委查处的中管干部案件,从李春城到孙政才,共292人,几乎都有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绝大多数都有政治问题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严重问题。肖培还表示,过去五年,中央纪委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9万件,处理党员干部25.6万人。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群关系是决定党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作为管党治党的最高原则,“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发展时期,其思想历经了从“治党”到“从严治党”,再从“全面从严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发展过程。可以说,我们党的发展历程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就是不断从严治党的过程。

  我们党在创建之时就强调始终严明党的纪律,要求“接受党员要特别谨慎,严格审查”。二大《党章》专设“纪律”一章,制定了具体的党员纪律处分细则。三大《党章》将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的指导原则,为从严治党打下了组织基础。革命时期,我们党多次开展整风运动,加强对党员的教育,严肃党的纪律,推进从严治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从严治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更加注重从严治党的优良传统,八大《党章》强调“必须不断地发扬党的工作中群众路线的传统”,提出了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六条原则、党员的十项义务和七项权利。

  在新世纪,中央明确提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六大强调“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七大提出“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明确提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可见,党要管党是党的建设始终坚持的一条基本原则和经验。刚刚召开的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这五年来,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入,从中央政治局做起,拉开全面从严治党序幕。整治“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车轮上的铺张”,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公款消费、“裸官”“小金库”“吃空饷”。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锲而不舍、扭住不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五年来,惩治腐败这一手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查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孙政才等严重违纪案件,打破“刑不上大夫”的臆想;推进中央巡视、派驻两个“全覆盖”,打消“反腐有禁区”的疑虑;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过百万人,扭转“法不责众”的心态。

  一系列数字的背后,彰显有腐必反、除恶务尽的态度,也是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夯实根基的力度;成效的背后,反映中央始终坚定“拔烂树”“祛毒瘤”、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勇气与担当,更是中我们党不断提升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净化政治生态的能力与智慧。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新一届的中央政治局,对从严管党治党、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只有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稿源:荆楚网

  作者:熊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