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卓睿:别让服务业成为负面情绪的爆发口

发布时间:2016-10-30 14:22:22来源:SRC-13

  这几天,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发生了令人震惊的一幕,一名女乘客带着28寸超大行李箱闯关被拦,由于行李箱超载,女安检引导员提醒女乘客托运,可未曾想到这名女乘客伸手一巴掌,目前引导员被诊断为神经性耳聋。事后,女乘客对在安检口的打人事实供认不讳,最终被处7天拘留和200元的罚款。

  俗话说“打人不打脸”,而女乘客却突如其来一记耳光重重打在了女安检引导员的脸上,相信各位读者都和我一样心疼和气愤。尽管事后这名女乘客受到了一定的处罚,但是作为旁观者的我们似乎还是无法理解这名女乘客的所作所为。然而此类事件并不是个例,今年7月份,一名外卖小哥由于天气原因而延时抵达,而点餐者竟然对在门外的外卖小哥大肆羞辱。我们不由得开始思考,服务行业为何频频成为了负面情绪的爆发口?

  生活在都市,当各种涨价,信任危机扑面而来,许多人生活的压力很大,肩上的担子很沉,多多少少都会遇到不顺心的事。而当这些不顺心的事挤压在心中,每个人都变成行走的负能量的集合体,走到哪儿,这个负能量就带到哪儿,每一处都可能成为负面情绪爆发口,从而使社会戾气日益严重。有句俗语说“柿子捡软的捏”,服务行业无疑处于社会的弱势阶层,他们提供服务,却往往得不到应有的尊重。

  而实质上,服务业同样是通过劳动自力更生的行业,应该得到最起码的体谅。我们倡导行业平等,但由于潜在因素,行业不可能都平等,但是抱有最起码的尊重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底线。当我们用语言去刺伤,用行为去侮辱,我们将自己的戾气转移到别人的头上时,我们不仅应该付出代价,更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而羞愧。

  作为消费者,我们有质疑服务质量的权利,也有享受最优服务的诉求。但是当我们对于所获得的服务不满意的时候,我们采取何种方式应对是关键。我们可以通过合法渠道投诉,提出建议,但是用极端的情绪化方式处理显然不是我们大家愿意看到的。

  女乘客这一记闪亮的耳光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每一个成年人都应当是情绪的管理者,而每一位为你服务的人都应被温柔相待,请感恩每一位在你生命中路过的人,别让服务业成为你负面情绪的爆发口。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卓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