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磊:品读榜样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6-11-02 10:41:19来源:SRC-13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一位榜样就是一面镜子,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先进群体,他们的事迹总能让人催生奋进的力量。《榜样》中的“榜样”也能给予我们奋进的力量,他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树立“向榜样看齐、做合格党员”了的标杆。

  优秀的共产党员是什么样子?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是什么样子?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之际,由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两优一先”“两学一做”特别节目《榜样》对此作了生动的解答,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

  榜样的力量源自信仰。信仰如同夜空中的灯塔,为我们照亮前行的方向。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是可怕的民族,一个没有信仰的人也将注定平庸一生。从甘愿牺牲奉献、永远为党争光的原第二炮兵政治部副秘书长,现固始县驻北京党工委书记苗振水,到自始至终坚守着共产党员的信念与责任,坚定推动服务器国产化和自主创新的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首席科学家、副总经理王恩东……他们始终坚守着对党忠诚的信仰,始终坚守着为国争光的信仰,始终坚守着为民服务的信仰,向我们每一个人传递着生生不息的信仰力量。

  榜样的力量起于忠诚。忠诚,是对一名共产党员的最基本的要求。革命烈士方志敏在狱中饱含着对党、对革命事业的忠诚,面对敌人的严刑拷问而宁死不屈写下《可爱的中国》。1953年,方梅收到母亲送来的父亲遗著《可爱的中国》,扉页写道:“梅儿,这本书是你父亲在狱中用血泪写出来的遗言,你要反复精读,努力学习,用实际行动来继续你父亲未竟的事业。”因为忠诚父亲的事业,因为对祖国的热爱,方梅用尽一生忠诚着父亲的事业。“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起码标准。”无论是警花李贝,还是有着“大国工匠”之称的中车长客高级技师李万君……他们都是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自己忠爱的事业、忠爱的祖国。

  榜样的力量来自实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更应该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退休干部罗官章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位置上退下来,毅然将自己的党组织关系转到了村里,成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党员,回到村里的19年里,他都在干一件事,那就是带领群众摘穷帽子,过上好日子。榜样的力量来自实干,革命战争年代的张思德、董存瑞,和平建设时期的雷锋、王进喜,改革开放时期的张海迪、孔繁森,进入新世纪后的王顺友、信义兄弟孙水林和孙东林等先进人物,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总是融入在我们的言行举止、日常生活之中,总是与人民群众保持着血肉联系。而正是由于一个个榜样的积极实践,使抽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变得生动具体,让民众看得见、摸得着,让核心价值接上了“地气”,充满了活力和生机。

  一位榜样,就是一本催人奋进的教科书,让人从中不断吸取前进的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