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冯静:“发现问题”不能守株待兔

发布时间:2016-11-07 14:45:30来源:SRC-13

  一位出租车司机朋友抱怨,现在的修车师傅越来越懒,把车开到修理厂,他不是听发动机声音发现问题,开车检查找问题,而是问“你车什么问题,哪里有问题”,凭司机口说修车,找不到真问题,很可能车毁人亡。

  朋友的话,让我想起了时下一些党员干部对待问题的态度,他们能够“针对问题积极改”,但在如何发现问题上就像上面修车的师傅一样,消极被动,他们不是积极总结,查找问题,及时发现问题,而是等犯了错误之后,有人批评指出了才来“马后炮”,才知道“问题在哪里”,很显然已经“悔之晚矣”。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优秀的党员干部总是能够在犯错误之前,先发现问题,及时刹车,避免犯大错,甚至能够避免犯错。如何及时发现问题呢?

  以“榜样”为镜,见贤思齐。近日,由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榜样”专题节目,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以“向榜样看齐、做合格党员”为主线,邀请部分今年表彰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到场,通过典型访谈、老党员现场讲述、先进事迹再现等形式,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为民实干担当、勤勉敬业奉献的精神风采,是开展党员教育的生动教材。看《榜样》,学榜样,学习他们是如何在最平凡事情中严于律己,踏踏实实做人做事的。三人行必有我师,如果我们能够时时事事处处像“榜样”们一样,“不忘初心”,则党性纯洁,心无杂念,“毛病”、“问题”就没有滋生的空间。

  一把尺子量到底,不做只照别人不照自己的电筒。专题片《永远在路上》通过剖析典型案例,讲述鲜活的监督执纪故事,列举了多个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由当事人现身说法,进行深刻剖析和忏悔。我们从中发现这些案件的“主人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对别人“高标准、严要求”,对自己和家人低标准,甚至是无标准,无要求。现实中,很多党员干部都是这样的,能够严格要求别人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却阳奉阴违“己所不欲”,最终因为不能及时“发现问题”,而病入膏肓,沦为阶下囚。作为党员干部必须一个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能搞“二原则”,只有这样才能积极“查找问题”,及时发现问题,改正问题。

  党员干部要“吾日三省吾身”,今天的每一件事情,是否以“榜样”为镜,见贤思齐,做人做事是否一个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反思自己今天有没有不守组织纪律,有没有违背党性原则。只有积极查找问题,才能在每个犯错误之前及时刹车。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冯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