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夏青玲:一则一例夯实从严治党制度根基

发布时间:2016-11-04 14:51:17来源:SRC-13

  作为十八届六中全会重要成果的两个文件:《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正式公布。在继承与创新的原则下,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出台的一则一例,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可以说,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正风肃纪、标本兼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但是,也当清醒的认识到,党内批评“走形式”、党内制度执行打“空转”、民主集中“成摆设”,党内监督责任不明晰、执行不力等问题依然存在。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解决好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尤其需要完善规范、健全制度。

  不得不说,这次对涉及党内政治生活的两大法规“量身定制”和“一揽子”修订,分别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具体化标准和党内监督的制度化要求。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双管齐下,让制度这个“笼子”越扎越牢,为党内政治生活划定了严实的标准。但如何发挥准则实效?如何释放监督力量?在笔者看来,有制度更需有落实。

  发挥准则“导向”作用。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保证。有了《准则》就有了目标和方向,从问题的聚焦,到形势的要求;从细分条块的规定,到领导带头的强调,意味着党员干部在今后的党内生活中更要严格规范自己、严格要求自己。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学在实处,通过原原本本的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对照《准则》标准,内化《准则》要求,在对《准则》的贯彻执行中进一步强化“党的观念”,规范一言一行,做好自律文章。

  释放监督“探头”力量。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贯要求。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的,“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当看到,没有监督就没有约束。无论是一些地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还是一些党员、干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一些党组织漠视政治纪律、无视组织原则,都与管党治党宽松软有密切关系。扎紧监督的笼子,就是要用好用实监督的“他律”作用,通过对《条例》的执行实现“从严治党”,各司其职释放监督制度优势。

  对标《准则》、落实《条例》,两者常讲常新长做长坚持,必将有助于夯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党建基础,有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有助于克服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的现象。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